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烤網別亂挑!當心引起腦神經病變

烤網別亂挑!當心引起腦神經病變

優活健康網  2014-09-06 16:4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attach]28702[/attach]

隨著中秋節的到來,民眾紛紛開始準備烤肉用品,但在準備食材的同時,用具方面卻是民眾容易忽略的重要物品,像是烤網是最直接與食材接觸的物品,但你知道嗎?惡劣材質的烤網,恐會釋放重金屬物質,對身體造成許多影響,所以用具挑選該注意哪些重點,才能降低有害物質的攝取,以下為《優活》採訪整理,所列出的五項防毒重點。

1)烤網亂挑選,當心影響大腦神經/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烤網主要在材質分為鍍鋅與不鏽鋼,普遍大眾所購買的是屬於較便宜的鍍鋅材質,只要經過高溫燒烤後,就容易釋放出重金屬等致癌物質,例如:鉛、鋅;而在不鏽鋼部分,也有分為200、300、400系列,一般在市面上若看到標示高級不鏽鋼時,可能是200系列,隨著原物料上漲,主成分鎳逐漸被錳所替代,將會對人體造成大腦神經退化疾病,如帕金森氏症。

因此,在材質挑選上,建議民眾選擇化學結構穩定、耐高溫的304不鏽鋼為主,雖然價格貴了點,但可重複使用,對身體來說也可降低風險,另外,在烤肉的過程中,一旦烤網出現黑黑的顏色時,建議就要更換一次,以免吃下有害物質造成負擔。

2)鋁箔紙塗醬料,恐罹阿滋海默症/錫箔紙和鋁箔紙在烤肉時,是經常出現的一項工具,有人會將它包覆在烤網上,有人則是會用它包著蔬食,例如:玉米,不過,若是鋁箔紙使用方式錯誤的話,就會對身體造成許多危害。

正確來說,不管是要包食物、烤網等,應將霧面朝火受熱,亮面朝食物才對,且醫師表示,在使用錫箔紙或鋁箔紙時千萬不可以將它與塗抹醬料的食物放在一起,不然當鋁碰到酸性物質時,就會釋放出鋁,增加罹患阿滋海默症、骨頭病變的風險。

3)免洗筷插香腸,漂白劑恐全吃下肚/若遇到玉米、香腸等食材時,大多都會用竹籤來固定,不僅可使它們不會亂移動外,對於幫忙烤肉的人來說也比較方便,但你知道嗎?在製造竹籤的過程中,為使它看起來美觀,業者都會添加漂白劑,如:過氧化氫、二氧化硫,顏宗海醫師表示,若是民眾剛好用到過多漂白劑殘留的竹籤時,就會刺激腸胃造成不適,甚至可能引發過敏。

因此,提醒民眾能不使用就盡量避免,但若真的一定要使用的話,建議先用常溫水浸泡1~2小時後,沖洗後風乾,減少食入漂白劑的機會,除此之外,像是免洗筷也是有殘留的風險,所以,民眾最好能自備餐具。

4)拋棄式碗盤應選擇塑膠編號5的材質/像是拋棄式的塑膠碗、盤等,多數的耐熱度約為60~70度,因此,若接觸到溫度高的食物時,就有可能造成化學物質的釋放,所以,能用家中碗盤代替塑膠製品為佳,但如果真的無法自備的話,應選擇塑膠編號為5的PP材質,它的耐熱程度可達120~130度,如此一來,就能稍微降低風險。

5)烤肉保持通風,避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顏宗海醫師提醒,中秋烤肉時一定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烤肉,以避免木炭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導致體內缺氧,甚至器官壞死的風險,若是烤肉地點維家中陽台,應確保窗戶通風、玻璃沒有緊閉,陽台切勿過多東西,這樣才能在中秋時,有個美好、難忘的假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