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保給付8次標靶加化療 1次打趴惡性淋巴瘤

健保給付8次標靶加化療 1次打趴惡性淋巴瘤

華人健康網 2015/12/18 14:08

1名28歲女性突然發現脖子上的淋巴結腫大,切片後確診是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當初得知時哭得淅瀝嘩啦,更無法接受化療會掉髮,在醫護人員及家人鼓勵下,接受了半年的針劑標靶搭配化療後,已完全康復,生活恢復正常,且正準備步入結婚禮堂,連許多人擔心會因接受治療療程恐無法受孕的問題也沒有。



醫師滕傑林(右)強調,積極治療惡性淋巴瘤,9成患者可被治癒。(圖片提供/台中榮總)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說,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病癥是以淋巴結腫大的表現為主,有2到3成左右的病人會以發燒、體重降低來表現。民眾一旦發現淋巴結變大且沒有消下去,就要注意有可能是淋巴結的病變,此外,長在內臟中的淋巴結會較難察覺。


切片檢查才可確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屬於惡性的淋巴瘤。滕傑林解釋,惡性淋巴瘤又可區分為何杰金氏症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台灣有9成的惡性淋巴瘤患者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因細胞來源不同又可以分成B細胞和T細胞,其中B細胞佔了7成,B細胞又有很多分類,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就佔了4到5成。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最有名的特徵是CD20(CD20是存在於B細胞的表面抗原),若切片組織很均勻、很大的淋巴細胞且帶有CD20的表現,那它就是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因此滕傑林提醒,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無法透過電腦斷層、正子攝影、細胞抽吸來診斷,必須做切片檢查才可確診,台灣的醫療技術及醫師專業都很高,對於該疾病的診斷並不困難。


積極治療惡性淋巴瘤9成患者可被治癒

針對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CD20的表面抗原,已經發展出抗CD20的針劑標靶。滕傑林說,目前對於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在一線治療方式的準則是使用針劑標靶搭配化療治療,台灣與全世界的治療方式是一致的,第一期、第二期的病人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治療效果非常好,第三、第四期治癒率仍有5成。

在治療惡性淋巴瘤上,目前健保已全面給付8次針劑標靶療程,病友不需自費,可以安心接受治療。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在化療上的副作用也相對較低,若顧慮化療會帶來掉髮等副作用問題,可以找個管師或主治醫師諮詢。掉髮只是暫時性的,一旦完成療程,頭髮就會長回來,生活也會回歸正軌,積極治療才是上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