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黴菌感染當溼疹藥膏越擦越嚴重

黴菌感染當溼疹藥膏越擦越嚴重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12/05/22

一位女高中生在手背和臉頰突然長出癢癢的紅斑,被當成濕疹治療,藥膏越擦越嚴重,曾懷疑自己是得了皮膚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鴻欣表示,該患者是被自己的寵物兔感染了黴菌,因擦錯藥而形成「偽裝癬」,就醫前她的整個右手背和左臉頰已佈滿滲液和脫屑的紅色丘疹,十分嚴重。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醫師林鴻欣表示,這名十六歲女高中生就醫時,整個右手背和左臉頰,佈滿滲液和脫屑的紅色丘疹,十分嚴重。女生表示,起初發現手背和臉頰,有零星紅斑,就近到診所求診,被認為是濕疹,給予類固醇藥膏擦拭,一個多月下來,情況沒有好轉,紅疹面積反而擴散,由手背長到手腕處,左臉頰更是一大片紅色斑疹,除了發癢脫屑還滲液,女生以為自己罹患皮膚癌,轉而到澄清醫院求診。


醫師針對女生患部做皮屑搔刮檢查,發現是黴菌感染,因為一般黴菌感染,如果被誤診用錯藥,會讓黴菌過度滋生,混淆臨床判斷。醫師進一步追蹤病史,原來女生養了一隻寵物兔,最近常脫毛,因為總是抱在懷裡,並以臉頰親貼兔子,因此被兔子身上黴菌感染的部位也很特別,同時在右手背和左臉頰。林鴻欣醫師指出,女生被感染的黴菌,應該是人畜共通的黴菌,來源以寵物居多。經過口服及藥膏對症治療後,兩週後明顯改善,約一個月後紅斑就消失。


之後,寵物兔送獸醫院檢查,果然在身上也發現黴菌,林鴻欣醫師表示,台灣夏天高溫潮濕,有毛的寵物很容易長出黴菌,如果不察覺是有可能傳染給飼主,民眾如果發現皮膚有不正常的紅斑出現,千萬不要自行買藥膏而延誤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