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冬天鞋易長黴?三招還你乾淨鞋

台灣冬天鞋易長黴?三招還你乾淨鞋

華人健康網 2015/12/17 15:47

又到了濕冷的冬季,你是不是常常會崩潰地發現:「天啊!我的鞋子發霉了!」在潮濕的房間,黴菌也不知不覺爬出來,在冬天到底要怎麼保護容易發霉的皮革鞋子跟包包呢?國外網站《Wiki How》整理出清理皮革黴菌的三大方式,只要用家裡常見的肥皂、醋跟酒精就能做,現在馬上學起來吧!

01.jpg
2015-12-18 00:10


來看看清理皮革黴菌的三大方式,只要用家裡常見的肥皂、醋跟酒精就能做!

02.jpg
2015-12-18 00:10


製圖/羅德育


【方式一/塗上一層 凡士林】

一/塗上一層凡士林

在皮革上長黴的部分,塗上薄薄一層凡士林。但絨面的材質容易因此改變顏色,所以在這之前記得先閱讀產品標示,確保產品已經經過測試喔!

二/混合水跟外用酒精

如果在使用凡士林之後,依舊難以去除黴菌,那麼可以混合等量的水跟外用酒精,藉此去除頑固的髒汙。

三/擦去黴菌

將海綿或抹布沾濕,溫和地抹去皮革上的黴菌。如果不易去除,可以多試幾次,但記得別太大力!否則容易傷害到皮革。

四/乾燥

讓皮革自然乾燥,並用麂皮刷恢復它的質感。麂皮刷一般都能在鞋店買到。如果還是有無法去除的黴菌,可以請教店家或專業人士。

03.jpg
2015-12-18 00:10


製圖/羅德育


【方式二/用海綿沾肥皂】

一/刷去黴菌

選擇刷毛柔軟的刷子,輕柔地刷掉容易被鬆動的黴菌。如果刷子比較舊,可以先清洗一下。建議在戶外去除黴菌,避免在室內擴散黴菌孢子,這樣要清理的部分就會越來越多啦!

二/確認皮革特性

確認自己的鞋子或包包使用的是成品革,代表有經過整飾與上色,否則不要弄濕。假如將水滴上皮革,發現顏色變深,就不要用水跟肥皂處理。

三/使用肥皂清潔

如果確認沒問題,就用海綿沾取肥皂抹上發霉的區塊,再用濕布擦去黴菌。但盡量避免讓皮革過度潮濕。如果黴菌靠近鞋子或包包的拉鍊部分,代表內裡也可能受到黴菌汙染,那就需要更換整個鞋墊。

四/以稀釋的酒精擦拭

將酒精與水以1比4的比例混合,以抹布沾取,並輕輕將黴菌擦掉。但不要將皮革泡在酒精稀釋液當中,而且在擦拭之前也要先在小範圍測試是否會使皮革變色。

五/乾燥

盡可能地讓鞋子或包包的內裡也能夠通風。如果黴菌非常嚴重,甚至可以考慮用薰蒸或者臭氧消毒。

04.jpg
2015-12-18 00:10


05.jpg
2015-12-18 00:10


製圖/羅德育


【方式三/擦上稀釋後的醋】

一/乾刷皮革表面

使用稍硬的尼龍刷,將皮革表面的黴菌盡量刷掉。

二/將醋稀釋作為清潔液

混合等量的水跟醋,先在小範圍測試皮革會不會因此變色,如果確認沒問題,就用軟布沾取,輕輕地將黴菌擦掉。力道注意不要太大。

三/擦乾皮革

將皮革擦乾,並讓它自然乾燥。這個方式通常對皮鞋特別適用,也可以用在其他皮革製品上,不過要找到醋的合適比例,確保皮革不會因此變色。

以上三種方法,是不是很簡單呢?以後看到發霉皮鞋跟包包,就有方法可以搞定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