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反覆流鼻血勿輕忽 就醫發現腫瘤

反覆流鼻血勿輕忽 就醫發現腫瘤

中央社 2015/12/17 10:13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17日電)

王姓男子近年受到鼻塞及反覆流鼻血之苦,經檢查發現右側鼻腔居然長了一個2公分大的腫瘤,幸經手術治療將腫瘤切除,終於幫助他脫離鼻塞跟流鼻血的痛苦。

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進芳表示,流鼻血的原因很多,從鼻腔黏膜外傷、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良性腫瘤到惡性腫瘤皆有可能引起流鼻血。

而鼻子最常發生流鼻血的位置是鼻子的前端,這裡有豐富的血管執行著加溫空氣的任務,所以常有人抱怨流鼻血就像自來水一樣流不停。

張進芳指出,流鼻血時正確的方法是保持端坐姿勢,頭稍微往前傾,然後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住兩側鼻翼,並使用嘴巴呼吸,10分鐘後放開手指,搭配額頭部位的冰敷,多半可以達到止血的目的。切勿將紙巾或棉花塞進鼻孔止血,避免磨擦使傷口擴大、血流更多。

張進芳說,採取坐姿是為了防止血液流入喉嚨造成噁心嘔吐,使得血壓因緊張而升高,更容易流血。若10分鐘後仍無法止血,或是大量鮮血不斷從嘴巴湧出,表示可能是較大的血管破裂,或是出血點位於鼻腔後方,無法靠簡單的方法止血,此時就得立刻送醫處理。

此外,鼻血止住後,短時間內不宜進補、不作劇烈運動、不洗太熱的熱水澡,以免血流旺盛引發再度出血。如有反覆流鼻血的情況,就要留意是否鼻膜受創、結構異常、鼻腫瘤以及出血性疾病所致,首先要確定有無高血壓、凝血功能障礙或是肝腎疾病。

醫師指出,臨床最常看到高血壓、血管硬化的患者因為血管變得脆弱,血壓一旦升高,血管就容易破裂也較不易收縮止血,尤其是在中老年人鼻子靠後側的大血管破裂,出血量比較大也不容易止血。

另外,也得考慮鼻腔、鼻竇的惡性腫瘤、血管良性纖維瘤或鼻咽癌、鼻腔癌的可能性。如果成年人合併出現痰中帶血絲、耳朵有悶塞感及頸部有腫塊的話,最好找耳鼻喉科作鼻咽部的詳細檢查,以排除鼻咽癌、鼻竇癌、鼻癌的可能性。

醫師也提醒,寒冷的冬天是鼻黏膜最為脆弱的季節,平時容易流鼻血的民眾須注意保持周遭環境的溼度,例如在室內放置一盆水,外出時配戴口罩,以保持鼻腔的溫度和濕度;患有高血壓或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應注意保持情緒平穩,避免抽菸喝酒,以免鼻血不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