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治久安》慢性發炎性腸道疾病 持續用藥重要

《腸治久安》慢性發炎性腸道疾病 持續用藥重要

華人健康網 2015/12/17 10:00

發炎性腸道疾病可分為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及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兩種。近年來,全球(含亞洲地區)該類病症的發生率及盛行率均上升,推測和飲食逐漸西化(高脂、高糖飲食),以及環境衛生改善有關。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用藥前應先檢測有無B型或C型肝炎及肺結核,避免因治療而引起B型肝炎急性發作。


潰瘍性大腸炎

病灶多侷限在大腸,直腸常被侵犯。潰瘍性大腸炎的發炎浸潤多在黏膜層,持續發炎進而造成腸壁纖維化,再生的黏膜造成內壁凹凸不平,而有偽息肉產生。有些長期持續發炎的病例,腸黏膜也可能發生惡性病變。


克隆氏症

可能會跳躍式的侵犯到整個消化道,多為整層腸壁的發炎。病灶處是整層腸壁的發炎反應,故易發生狹窄、膿瘍及廔管等合併症。


常見症狀

腹痛、腹瀉、血便,或營養不良、體重減輕及發燒。一般來說,潰瘍性大腸炎常出現血便與裡急後重的症狀,而克隆氏症則主要是發燒、腹痛與腹瀉、體重減輕,並常伴隨肛門的合併症,如肛裂、瘻管、膿瘍等情形。另少數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也合併有其他表現,如關節炎、虹膜炎、皮膚變化,甚或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


可能併發症

潰瘍性大腸炎急性發炎時,容易併發血便,腸巨大膨脹,甚至破裂、穿孔;慢性發炎則易併有貧血,或長期發炎後併發癌症發生之可能。克隆氏症在急性發作期也易有腸阻塞、腸穿孔,甚或膿瘍,瘻管之發生;慢性期易併有營養不良、貧血、兒童有生長遲緩的可能,長期發炎也會增加癌症發生的可能。


內科治療

目的在抑制發炎,降低發炎造成的腸道破壞。常用藥物為:

抗發炎藥物(5-ASA):用於輕度至中度的發炎。

類固醇:短期用藥,用於抑制免疫系統,可有效控制急性發病。

免疫調節藥物:用於前兩類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時,如Azathioprine、6-MP、MTX(Methotrexate)、Tacrolimus(FK506)、Cyclosporine。此類藥物也可用於降低、甚至解除對類固醇的依賴。

生物製劑:目前臨床可使用的有腫瘤壞死因子的抗體及整合素的抗體,用於對傳統治療無效的病人。



發炎性腸道疾病,常見症狀為腹痛、腹瀉、血便,或營養不良、體重減輕及發燒。


【用藥提醒】:台灣是B型肝炎及肺結核的盛行地區,建議患者在接受類固醇及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前,應先檢測有無B型或C型肝炎及肺結核,必要時需接受藥物治療,避免因接受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治療而引起B型肝炎急性發作,或肺結核再活化。


外科治療

建議優先接受內科治療,但少數病人因內科治療無效或藥物併發症,或產生腸穿孔、毒性巨結腸症或有癌性變化時,應考慮手術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