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省過頭也是病?「儲物症」患者人際關係差

省過頭也是病?「儲物症」患者人際關係差

健康醫療網 2015/12/16 08:5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如果您的家人或是自己經常有意無意把身邊所有東西,即使是幾乎不會用到的東西都會留下而捨不得丟掉,房間因為堆滿了這些東西顯得凌亂不堪,您或家人很可能得了一種叫做『儲物症』的身心疾病。

32歲的陳先生喜歡收集舊書籍及各種裝飾品,家人及朋友不要的物品也多加留置,認為這些物品非常有紀念性,客廳及臥室放滿了各種雜物造成家中生活空間狹小且明顯髒亂,讓家人十分困擾陳先生也因此與家人發生意見不合,甚至出現口語衝突。

開業身心診所劉誠崇醫師表示,陳先生的問題其實就是典型的『儲物症』,特徵是經常到處收集物品,不願清理丟棄身邊無用處的物品。部分患者也因為居家環境雜亂不堪,不喜歡親戚朋友來家裡拜訪,減少與親友的來往互動,人際關係出現負面影響,嚴重甚至出現社交功能退縮。

劉誠崇醫師提醒,儲物症患者通常在青少年時期就會出現症狀,但類似的儲物行為亦可能發生在對環境的注意力或認知能力較差的狀況,例如思覺失調症、失智症或者腦部受傷的患者。民眾應該留意個人衛生,養成定期整理居家環境習慣,若發現身邊的親友持續出現儲物行為難以勸阻,且症狀持續無法改善甚至惡化,應協助患者尋求精神科醫師檢查診斷,才能了解儲物行為發生的實際原因,及早治療。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