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強迫症棄用藥 病情更惡化

強迫症棄用藥 病情更惡化

台灣新生報/【中央社高雄21日電】 2012/05/22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成人精神科醫師王智仁今天表示,因為受不了噁心嘔吐副作用,高比例強迫症患者自行斷藥,病情更惡化,呼籲病患遵行醫囑服藥。


醫師王智仁今天公布1起臨床病例,有一名年僅25歲的女性保險業務員,1年前,開始出現令家人感覺怪異的言行,她總是覺得住家以外充滿細菌,手摸到桌子或電腦就覺得髒,碰1次得洗1次手;每次出門,懷疑門沒鎖好,總是得打電話回家請媽媽再三確認。


他說,這名女性的怪異症狀越來越嚴重,每天洗手十多次,每次洗10分鐘,手都洗得乾澀脫皮;每天出門後,常常得繞回家去鎖門,反覆開關門鎖10次,才確定鎖好門;在家人建議下,求醫診斷為典型的強迫症患者。


王智仁表示,這名女性反覆就醫好多次,每次服藥剛有些成效,因為自行斷藥造成症狀復發,病情愈來愈嚴重。


王智仁說,類似這名女性的情況,臨床比例相當高,以他門診狀況推估,約有半數強迫症病患會自行斷藥,因為噁心嘔吐、頭暈、嗜睡等副作用經常在治療前期發生(開始服藥2星期內),大多數受不了噁心嘔吐,陷入「意志力治病」迷失,最後自行放棄藥物治療;少數因為症狀明顯改善,病患以為痊癒自行斷藥。


他表示,臨床統計強迫症終生盛行率約2%至3%間,初估約有60萬國人罹患強迫症。藥物療效可達50%至70%,但服藥副作用及較長的服藥時間(是憂鬱症2倍用藥時間),易讓病患中途退縮,呼籲病患克服用藥障礙,聽醫囑服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