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溫驟降易冬季癢 多擦乳液防乾燥

氣溫驟降易冬季癢 多擦乳液防乾燥

中央社 2015/12/15 10:42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

冬季氣溫降,容易引發「冬季癢」的皮膚問題,有不少患者皮膚乾燥,抓到破皮、紅腫。醫師提醒,氣溫驟降、愛泡湯、洗熱水澡都可能引發冬季癢,應每日擦保溼、鎖水乳液保養。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逐漸下降,中部以北及宜蘭地區低溫將下探攝氏12、13度。

開業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時序入冬後,不少患者因冬季癢求診,冬季癢正式的名稱是缺脂性皮膚炎,在四肢、臉頰等處,皮膚容易乾燥、癢、裂開,若不當抓癢可能破皮流血,引發感染。

她說,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冬季癢問題,若氣溫驟降、喜歡泡湯、洗熱水澡洗太熱、太久,就可能帶走皮膚油脂;年長者的肌膚低含水、少皮脂,也可能讓情況加重。

解決皮膚乾癢,蔡逸姍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洗澡後可在四肢、臉頰、身體抹品質較好的保溼乳液,應訴求補水、鎖水效果,但成分不宜太複雜,且不用迷信所謂的「純天然」,很多坊間訴求「天然」的產品其實並不天然。

不過,蔡逸姍說,若冬季癢嚴重,皮膚已經抓到紅腫、破皮,就應該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有些民眾以為皮膚癢就狂擦乳液,但已經發炎的皮膚接觸乳液會更受刺激。

很多人喜歡在冷天洗熱水澡,蔡逸姍說,熱水不宜過熱也不要洗太久,若習慣用肥皂洗澡民眾,應注意選用中性肥皂,鹼性或弱鹼性肥皂可能因去污力太強,不管好的、髒的油脂都會一併帶走,可能讓皮膚更乾燥。

蔡逸姍也表示,不少民眾喜歡泡湯,但湯池和溫泉水可能帶菌,她曾收治一名患者,腳有傷口還去泡湯,引發溫泉性毛囊炎,身體只要泡到溫泉水的地方就長滿紅疹,若不及時處理,嚴重可能會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