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輸血恐染登革熱? 學者籲列檢驗項目

輸血恐染登革熱? 學者籲列檢驗項目

公共電視 2015/12/14 20:00

輸血會感染登革熱嗎?今天有媒體報導,疾管署擬將登革病毒列入常規捐血檢驗項目,不過疾管署澄清,目前全世界沒有國家、將登革病毒列入常規檢驗項目。至於今年國內共有5名疑似輸血後感染登革熱的個案,篩檢後、全部排除感染。

輸血可能會感染登革熱!由於目前國內捐血並未做登革病毒篩檢,不過有學者認為,國外曾經有患者經由輸血而感染登革熱,因此建議政府、未來捐血時應加驗是否有登革病毒。


==成大微生物免疫所副教授 彭貴春==

波多黎各是美國的一個州

也是一個疫區啦

它那邊發現到就是說

成年人去捐血 去做篩選的時候

發現到說 大約0.4%的人

就是說健康捐贈者會有病毒

尤其是在大流行的時候

成大研究團隊最近針對台南市某工廠、沒有症狀的近500名員工做篩檢,結果有35人、約7%的員工,血液帶有病毒抗原,若以全台確定病例4萬1千多人來推估,可能有20萬民眾、感染後無症狀,但血液卻有病毒抗原。不過疾管署強調,到目前為止,國內從未出現、因輸血遭感染登革熱的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 周志浩==

5個原先是被懷疑有可能是

輸血來傳染登革熱

但是進一步經過

我們剩下的血液 很仔細的

再三的檢驗 並沒有在他

剩下的血液當中發現病毒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 魏昇堂==

如果他在回家 捐完血以後一週內

他有任何登革熱的症狀

請他立刻打電話給我們

我們會針對他所捐的血品

立刻做攔截

疾管署表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將登革熱列入捐血常規檢驗項目,而且登革病毒存在人體內,大約一個月後就會消失,目前已委託成大及高醫大進行全面性捐血登革病毒比率調查,預計明年完成,到時會再評估。


記者 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