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歲童繩纏頸險死 冷靜母CPR救回一命

2歲童繩纏頸險死 冷靜母CPR救回一命

健康醫療網 2015/12/14 13:37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01.jpg
2015-12-14 15:10


台中1名2歲9個月大的徐姓男童,平時活潑好動,趁著媽媽做家事的空檔在房間玩窗簾繩,一不小心竟被繩子纏住頸部。等媽媽發現時男童已經呈現沒有意識、嘴唇發黑、雙腳懸空的恐怖景象。


繩繞脖險死 媽媽冷靜求助

嚇壞的媽媽立刻解開繩子並幫小孩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壓,急救過程中又想到住家隔壁有耳鼻喉科診所,立即將小孩抱至診所請求醫師施行專業標準的「小兒CPR」後,再由119救護車火速將小男童送至鄰近醫院,由醫院接手搶救、CPR和插管後,男童雖然有恢復心跳、但仍呈現重度昏迷狀態。

當日下午又在轉至其他醫院急診部,收治醫院的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表示,收治小男童後,隨後緊急安排小兒加護病房繼續搶救;所幸經過5天的積極治療後,小男童奇蹟似的完全復原,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讓原本傷心斷腸的父母直呼老天保佑。

吳主任指出,男童可以順利重回溫暖的家庭,原因在於媽媽遇到意外事故在驚慌之餘仍可保持理智地替孩子急救,第一時間就給小男童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壓,很快的免除他腦部缺氧惡化的危險,再者,醫院端投入各科專業醫療人員全力搶救,成功讓男童恢復健康。


小兒CPR簡單 爸媽必備技能

吳肇鑫主任指出,小兒CPR很容易,建議爸媽都應學起來,小兒的CPR單人急救胸部按壓和人工呼吸的比例為30比2,按壓胸部30下後,再以口對口人工吸呼2次,胸外按壓時輕輕用力,僅以一手之掌根,下壓兒童胸腔深度2.5-3.5公分即可。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