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破除疝氣迷思 「你」跟「妳」都要注意

破除疝氣迷思 「你」跟「妳」都要注意

健康醫療網 2015/12/14 09: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外型亮眼又是游泳健將的周小姐,因腹股溝有不明隆起,不敢穿著能展現好身材的緊身褲,就怕別人看到時會被恥笑,當然,更不用提換上泳裝了;28歲的劉太太已懷孕30週,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時,卻有另一個新問題困擾她,她發現下腹部有個十元硬幣大小突出物,摸起來硬硬的,因為不會痛,所以也沒有特別理會它;然而,最近再仔細看時,卻發現那個突出物居然已經比五十元硬幣大。她前往醫院就診,醫師在觸診後告知:得的是疝氣。她驚訝的反問醫師:疝氣不是男生才會得嗎?女生怎麼也會得疝氣?


疝氣男女比約10:1

專精疝氣治療已30餘年的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表示,根據臨床統計,男性和女性罹患疝氣的比例約為10:1,女性的確較為少見,但並非罕見,尤其是懷孕婦女,約有1%的機會在懷孕中期,因腹部壓力加劇而引發腹股溝疝氣或臍疝氣,且隨著懷孕週數愈長,腹部愈大,疝氣症狀也會日益加重,疼痛與麻木感經常伴隨疝氣症狀,不可掉以輕心。


嵌頓性疝氣有致死之虞

疝氣如果不盡早處理,只會讓症狀越來越來嚴重;曾振橿醫師強調,疝氣甚至有可能因腸子卡住不能復位至腹腔內,而引起腸絞厄的現象,形成急性危險的「嵌頓性疝氣」;此時腸子可能因被壓迫太久而引起缺血性壞死,病況嚴重時,還會因腸壞死、穿孔而導致腹膜炎、敗血症,造成休克或死亡;碰到這種情況時,就只能緊急開刀將壞死的腸子切除,但若是發生在孕婦身上,胎兒都可能不保。


疝氣修補術療效優

曾振橿醫師特別提醒,疝氣不會自然痊癒,不論中藥、西藥或疝氣帶都無法治癒,現今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外科手術,治療疝氣的手術稱為「疝氣修補術」,基本原理是把腸子推回腹腔、高位結紮疝氣袋後,再把腹壁缺陷縫合,或用人工網膜來修補。


手術局部麻醉 當天可出院

事實上,由於手術方法的精進,麻醉技術的進步以及縫合材料的改良,疝氣早已成為一種安全、有效及常見的手術,如果是技術熟練的外科醫師操刀,則成年男性約25分鐘;女性及幼兒因局部構造不同,手術更為簡單,約10-15分鐘即可完成,如果該醫師採用的是局部麻醉,手術當天即可出院,不必過夜。因此,曾振橿醫師建議,若確診為疝氣,應儘早接受治療,才是上策。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