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何時該換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何時該換人工關節?

健康醫療網 2015/12/10 14: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最近天氣劇變,使得許多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更是雪上加霜,紛紛到醫院報到!有不少病人會吃葡萄糖胺來改善病況,也有的病人是靠止痛藥;更有不少病人會問:是否換人工關節就能一勞永逸?


氣候異常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明顯

衛福部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林哲立指出,最近門診中確實有不少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來求診,主要還是因為氣候的變化,使得不適症狀特別明顯;大多數病人會開給止痛藥來治療,並建議要多注意保養,以免出現嚴重症狀。

年紀漸長,許多中年人多會出現膝關節疼痛,就醫後,即被告知有退化性關節炎,醫師通常會開給不含類固醇止痛藥,也有人會採取注射玻尿酸,或是以PRP注射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然而,這些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抗耐磨人工關節效果優

林哲立醫師指出,目前還有微創骨成形術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但是都不如置換人工關節來的效果好;尤其是近年來醫療科技發達,人工關節有較好的性能,可以抗耐磨,使得人工關節使用年限能夠長達二、三十年。

至於退化性關節炎病人何時置換人工關節最好?林哲立說,越晚置換越好!他進一步解釋,如果你今年八十歲,置換了人工關節後,可以再活二 、三十年,那等到你一百歲時,這個人工關節還堪使用。

所以,想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或是年紀到了,已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就要特別注意膝關節的保養之道;林哲立建議,最好是少跑少蹲少跪,盡量走平路,平常也應多訓練大腿的肌耐力,若要旅遊,應穿上護膝來保護膝蓋。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