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蔡旻佑吃柿子+橘子狂吐 營養師神答…

蔡旻佑吃柿子+橘子狂吐 營養師神答…

華人健康網 2015/12/10 11:30

歌手蔡旻佑在臉書上分享一段影片,透露自己因為同時吃了「柿子及橘子」,一整天都覺得非常不舒服,不僅拉肚子,還嚴重到抱著馬桶吐。營養師指出,同時吃柿子與橘子,可能因柿子屬於較涼、寒性食物,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腹瀉,且有嘔吐的情況產生。

01.jpg
2015-12-10 15:41


歌手蔡旻佑透露自己因為同時吃了「柿子及橘子」,導致上吐下瀉。(圖片/取自蔡旻佑臉書)

影片中蔡旻佑虛弱地趴在床上說:「上網查才知道這兩種水果不能一起吃,同時吃會讓腸胃不舒服。」還貼心的提醒歌迷,千萬不要同時吃柿子及橘子,以免變得跟他一樣上吐下瀉。


鞣酸+有機酸+胃酸 三者作用導致腸胃不適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柿子富含維生素A、C、單寧酸及鉀、鎂、碘,少量蛋白質、粗纖維等營養素,其中單寧酸有保護心血管作用,防止動脈硬化。

柿子中的鞣酸與橘子的有機酸,與胃酸交互作用後,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腹脹等狀況。像蔡旻佑這樣同時吃柿子與橘子導致嘔吐的情況並不常見,但若一次攝取大量柿子,加上本身胃不好、胃酸過多,與柿子中的鞣酸交互作用,刺激腸胃道,才造成嘔吐情形。

02.jpg
2015-12-10 15:41


柿子中的鞣酸與橘子的有機酸,與胃酸作用後,容易產生沉澱結塊,導致腹脹。


吃柿子禁忌多 勿空腹及與肉類食物同食

吃柿子禁忌多,例如柿子不適合空腹吃以及與海鮮、肉類等高蛋白質食物一起吃。因為空腹吃柿子,柿子中的鞣酸容易與胃酸交互作用,在胃中產生沉澱結塊,容易使胃部不適。至於搭配高蛋白的雞蛋、鵝肉、鴨肉、豆製品等食物一起吃,也容易會使蛋白質食物在胃裡沉澱結塊,造成腸胃不適。


餐後半小時以上再吃柿子 一天以一顆為上限

營養師夏子雯提醒,由於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容易與胃酸作用產生沉澱結塊,建議民眾可以將柿子在餐後半小時以上再食用,且吃之前記得要先去皮,因為柿子皮的纖維質較高外,是鞣酸含量最多的地方,容易導致胃不舒服,因此一天以吃一顆中型柿子為上限。

選購時,挑選果形飽滿、重量重,表示新鮮且水分足夠、果皮光滑,沒有褐斑或蟲孔,就是好的柿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