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破!治自體免疫病 台灣研究找到幹細胞新法

突破!治自體免疫病 台灣研究找到幹細胞新法

NOWnews 2015/12/09 13:5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甚至癌症、器官移植後的抗排斥,國內幹細胞研究有新突破,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利用間葉幹細胞(MSCs)的強大抑制自體免疫能力,可以有效調節淋巴細胞,降低異常的過激 免疫反應,效果比傳統藥物治療好,且不限自身,別人的間葉幹細胞也可拿來用。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9)天舉辦20周年院慶,發表多項在新藥開發領域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醫師顏伶汝及癌症研究所博士劉柯俊的實驗室合作,發現利用間葉幹細胞抑制Th17淋巴細胞能有效調節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免疫治療的關鍵機制。

劉柯俊說,研究發現,間葉幹細胞分泌介白素IL-25因子,可有效抑制因一種會分泌介白素17A的特殊CD4 T淋巴細胞(Th17細胞)過分激活導致的嗜中性球自體免疫疾病,包括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

比起傳統的類固醇、蛋白藥物治療效果,劉柯俊指出,經動物實驗顯示,間葉幹細胞治療的效果不但比較好,副作用也較少,且不只自己身上的間葉幹細胞而已,來自異體的間葉幹細胞也可以發揮功效,為研發藥物提供更多利基。

劉柯俊強調,間葉幹細胞強大的免疫抑制能力,同樣可應用於治療癌症以及器官移植之後的抗排斥反應,應用層面十分廣,研究團隊下一步將積極展開人體實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