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患疝氣不就醫 病況危急會要命

罹患疝氣不就醫 病況危急會要命

健康醫療網 2015/12/08 08: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吳先生罹患疝氣,家住台中,長期待在台北工作,日前回台中就醫,醫師建議他要開刀治療,否則可能會有「嵌頓性疝氣」的風險,他卻因為不想請太多天的假,想趁著過年回台中時再治療;沒想到,相隔數日後的深夜,吳先生真的因為「嵌頓性疝氣」引起腹部劇痛。他只得包了救護車從台北回台中到醫院掛急診,院方立即為他安排緊急手術治療,手術後吳先生住院觀察一日,並在狀況穩定後辦理出院,才結束了這場驚魂之旅。

收治這位吳先生的疝氣專科醫師曾振僵指出,相信不少人平時就發現腹股溝鼓鼓的,尤其在站立或腹部用力時更是明顯,但躺下時又縮回去了,鼓鼓的地方平時也不會痛,就會先放著不管;其實,有上述狀況的民眾,很可能已經罹患疝氣。

當身體中器官從正常位置移至不正常位置時便稱為「疝氣」;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腹股溝疝氣」。也就是原本應在腹腔內的器官(以大、小腸及網膜為主),因腹壁較弱或先天形成的疝氣袋,使器官掉落至腹股溝或陰囊造成突出;因此,疝氣又稱為「脫腸」或「墜腸」。

那麼,疝氣該如何治療呢?曾振僵醫師指出,疝氣不會自行痊癒;不論中藥、西藥及疝氣帶都無法治癒,現今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外科手術,而治療疝氣的手術稱為「疝氣修補術」,基本原理是把腸子推回腹腔、高位結紮疝氣袋後,再把腹壁缺陷縫合,或用人工網膜來修補。

不過,因為較輕微的疝氣既不會疼痛又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有些人就選擇置之不理,曾振僵醫師強調,疝氣如果不盡快治療,只會讓突出的部分越來越大,除了觀感上不雅外,還可能造成行走及坐下時的不便,更甚者,還可能因腸子掉至陰囊卡住,不能復位至腹腔內,而引起腸絞厄的現象,形成急性危險的「嵌頓性疝氣」;此時腸子可能因被壓迫太久而引起缺血性壞死,病況嚴重時,還會因腸壞死、穿孔而導致腹膜炎、敗血症,造成休克或死亡。

因此,曾振橿醫師奉勸疝氣患者,千萬不要因為疝氣輕微時不會造成疼痛,或害怕開刀就置之不理,因為一旦發生疼痛就危險了。事實上,現今因手術方法的精進,麻醉技術的進步以及縫合材料的改良,疝氣早已成為一種安全、有效及常見的手術;建議若確診為疝氣,請盡早安心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