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運動鞋太窄!男長期路跑 穿久「拇趾外翻」

運動鞋太窄!男長期路跑 穿久「拇趾外翻」

TVBS 2015/12/07 13:28

01.jpg
2015-12-8 10:50


穿不適合的運動鞋跑步,可能導致拇趾外翻!有醫生指出路跑風行,這一兩年來陸續接到患者因為「拇趾外翻」來求診,主要都是患者本身「腳板偏寬」卻長期穿窄版運動鞋跑步,導致拇趾遭壓迫彎曲變形,建議民眾買大一點或寬一點的鞋子,避免拇趾外翻。

主持人:「3、2、1。」

參加路跑鍛鍊體力,不過,果運動鞋沒挑好可能會拇趾外翻。北醫骨科醫生吳家麟:「這個角度我們叫做拇趾外翻的角度,另外一個我們就是量這個束骨間的角度。」

X光片明顯看出左右腳、大姆趾外翻,醫生指出,路跑風行,這一兩年有不少類似病患來求診,像這名男子腳板偏寬卻長期穿窄版運動鞋去跑步,拇趾不停遭壓迫彎曲變形,另一個案例則是愛穿尖頭鞋的女子同樣是姆趾外翻,仔細看,兩位民眾腳姆趾的部分和關節處都向外彎曲,不只影響美觀,嚴重還得開刀治療。

北醫骨科醫生吳家麟:「自己的經驗,前腳掌都比較寬,所以呢通常你穿的鞋子穿進去之後呢,你通常就會造成你前足的壓迫,那像我們去做一些慢跑的運動,路跑或長跑其實時間都很長變成你長時間前腳掌,一直承受過度的壓力。」

病人經過手術,原先外翻的部分已經改善,腳板也變窄,醫生表示,台灣人大多前腳板較寬,不像歐美人有修長腳型,除了注意運動鞋款,常穿高跟鞋、尖頭鞋的民眾也容易引起姆趾外翻,另外有部分民眾是先天性家族遺傳,穿鞋時腳趾疼痛還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建議民眾可以買楦頭較寬的鞋子,或是買大半號Size,別為了愛美穿鞋穿出毛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