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苦難言 病友唱出快樂

類風濕性關節炎苦難言 病友唱出快樂

中央社 2015/12/05 08:23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5日電)

類風濕性關節炎調查顯示,現今治療病友滿意,但只有3成病友受控制,而關節變形好痛說不出口,病友團體唱出「RA快樂頌」,呼籲病友積極面對抗痛找回快樂人生。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表示,最新13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問卷調查發現,約8成病友表示滿意現有的治療,其中卻僅有3成病友的疾病受到控制,而也有6成病友憂心病痛卻不敢表達。

理事長張玲瑗表示,病友在罹病初期都以消極心態面對疾病,若初期無積極治療,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期,而造成關節變形,影響日常生活行動。

47%病友因病痛而中斷日常喜好活動,甚至有30%病友曾因此換工作。她說,許多病友常因嚴重疼痛的問題,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以致行動受限而放棄工作和個人興趣,甚至放棄追求幸福的夢想!

她說,13國病友調查發現,雖然有80%病友滿意現在的治療情形,但事實上,卻僅有30%病友認為自己的病情是受到控制的,此外,也有超過50%病友期待更多的治療選擇。

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世滋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主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產生過多不必要的抗體破壞身體關節部位,罹病初期常有早晨起床身體僵硬、精神不佳、關節處紅腫疼痛等症狀,嚴重恐造成關節變形。

「痛說不出,就唱出來!」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錄製首支病友衛教歌曲「RA快樂頌」,透過歌詞傳達積極追求更好治療方式的態度,歌曲分享在病友協會網站,邀請病友唱出自己人生「快樂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