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鈥雷射搭配軟式輸尿管鏡 打擊頑強尿路結石

鈥雷射搭配軟式輸尿管鏡 打擊頑強尿路結石

NOWnews 2015/12/03 12:04

記者王宇仁/台北報導



結石痛起來要人命!研究顯示,結石患者首次發作年紀為20至30歲,復發機會高,須小心預防。復發原因包括遺傳病史、飲水量不足,以及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下工作,例如在廚房、鐵工廠或無塵室工作,因穿脫衣服不易,乾脆不喝水、不上廁所。

郵政醫院泌尿科陳永泰醫師表示,近年來門診觀察發現,肥胖族群罹患結石的人口數逐漸增加,另外尿酸結石患者也越來越多,主因是動物性蛋白攝取量增加,導致尿酸升高產生。一般簡單的結石,只要吃藥或以體外震波治療,配合喝水,就會自然排出體外,門診即可完成。若是體外震波碎石機使用2次後不見成效,就應詳細檢查原因,不該盲目繼續使用,否則可能損及腎臟功能,引起併發症,一旦感染,還可能讓腎功能變差。

結石患者中,約有七成可在門診藉由藥物或碎石機治療獲得改善,但有二至三成患者屬頑強結石,則需要進階方式治療。所謂「頑強結石」,是指使用藥物、體外碎石機,或傳統硬式輸尿管鏡治療效果皆不彰的結石。針對頑強結石的傳統治療方式,一為開腹手術,切開腎臟清除結石;另一則為經皮腎造廔穿刺,從體表鑽個洞,穿過肌肉伸入腎臟,鑽孔取出結石,優點是直接有效,缺點是可能出血、復原較慢,復原期間會疼痛。

最新方法為低侵入性的微創療法,利用軟式內視鏡經由天然泌尿孔道進入至結石處,以鈥雷射粉碎結石,因為軟式內視鏡可以彎曲轉折,能深入泌尿系統的每個角落,徹底清除潛伏在體內的結石,成效較佳。手術時間視結石困難度而有不同,約1至2小時,術後住院觀察24小時即可返家。由於手術過程無傷口,術後不必擔心疼痛問題。

鈥雷射問世10多年來,被醫界公認為可以擊碎任何成分的結石,即使是最堅硬的單水草酸鈣結石也無堅不摧。陳永泰醫師指出,鈥雷射技術經過不斷研發,近幾年已有長足的進步。舊型鈥雷射可打碎結石,但因為雷射擊發的脈衝時間較短,以致碎片太大,有時不易自然排出,往往需借助取石網夾出結石碎片,但是內視鏡或取石網等器械在泌尿道伸進伸出,難免會造成組織的傷害。

新一代鈥雷射大幅延長雷射擊發的脈衝時間,能將結石直接打成粉末狀,使結石容易自然排出,減少使用器械夾出顆粒的次數,避免刮傷泌尿道的風險,提高手術安全性並增加結石清除率。

陳永泰醫師提醒一般結石患者,每半年至一年追蹤一次,高復發族群宜縮短至每3至6個月追蹤一次,做好自我照顧,平日多喝水,避免攝取過量動物性蛋白質,減少高鹽飲食,病情穩定控制的患者可延長到1年追蹤一次。定期檢查血液尿液健康狀況,並接受尿路攝影,可及早偵測有無新結石產生,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對身體副作用也較少,也能避免病人腎功能損壞,引發尿毒感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