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遺傳「心病」搞鬼 壯男4年竟猝死2次

遺傳「心病」搞鬼 壯男4年竟猝死2次

NOWnews 2015/12/03 11:3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遺傳搞鬼,4年竟猝死2次!34歲的蘇先生是工廠經理,平常生活與一般人無異,也沒有任何家族病史,4年前突然出現胸悶、喘等症狀,幾天後便昏厥送醫,動用「葉克膜」才救回一命,恢復之後,卻因工作忙碌不以為意,2年前又再次失去心跳血壓,二度插上葉克膜,二次死裡逃生才知道是遺傳性心肌病變。

收治病人的台北榮總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直呼蘇先生是幸運兒,因為像蘇先生一樣,因心室顫動而猝死的病人,往往發作第一次就喪命,即使搶救了回來的,不少也變成植物人。

張世霖說,蘇先生二次猝死都靠「葉克膜」來替代心肺功能,才暫時度過危險期,心律不整易重覆發作,而撿回一命之後,蘇先生進一步接受電燒手術,燒掉不正常的肌肉,並裝置「植入式去顫器」,透過即時監測治療心室心律不整,才好預防未來再發生猝死。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目前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每年嚴重的心律不整者將近萬人,恐因而猝死,而國人青壯年猝死病例多半跟心律不整有關。

台北榮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指出,所謂「猝死」,是指患者在急性徵狀發生後1小時內死亡,死亡發生的時間以及方式都是非預測性的,發生時,情況都會十分危急,較難處置。

邱春旺說,植入式去顫器則利用從血管延伸到心臟裡的導線,像電腦一樣偵測患者的心跳,一旦發現有心室頻脈或是心室顫動的症狀,就會在體內開始電擊,把「當機的心臟重新開機」讓患者重新恢復心跳,降低猝死風險。

張世霖提醒,猝死患者中,7成5是心臟相關病因導致,又以嚴重心律不整最常見,但不少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心律不整,往往在運動、季節轉換變冷時,突然發作要命。他建議,可自我「把脈」檢測,若發現心跳不像秒針規律跳動,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就該就醫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