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天常腳抽筋 巧喝牛奶補鈣、鎂安啦

冬天常腳抽筋 巧喝牛奶補鈣、鎂安啦

華人健康網 2015/11/30 09:50

原來腳抽筋全因它!當心,上班族三餐在外,鈣攝取不足,恐造成在半夜及清晨發生惱人的抽筋困擾!事實上,鈣質除了有構成健康骨骼與牙齒的作用外,更是維持肌肉收縮、神經運動等人體生理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一旦缺乏就會使身體健康狀態亮紅燈。特別是,冬天氣溫變化大,在低溫血液循環不佳,以及血鈣不足的雙重因素下,更容易使抽筋頻率增加,不可不慎!

01.jpg
2015-11-30 16:04


原來腳抽筋全因它!當心,上班族三餐在外,鈣攝取不足,恐造成在半夜及清晨發生惱人的抽筋困擾!


抽筋為何愛發生在半夜?低溫血液循環差是關鍵

為什麼討人厭的抽筋問題,不只發生於運動過程中,就連身體靜止不動的睡眠時間,也難逃魔爪呢?其實,除了運動過後人體流失大量鈣、鎂等礦物質離子造成電解質失衡,會導致熱痙攣及抽筋找上門。人體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半夜棉被沒蓋好或是冷氣、電扇直吹腳,使腿部持續低溫狀態,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佳,也都是造成睡夢中容易抽筋的原因之一。

且臨床統計也發現,腳抽筋問題較容易發生在有慢性疾病、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情緒緊張、運動過度、缺乏運動、懷孕等族群身上。


血鈣不足釀抽筋 巧吃高鈣飲食助預防

最重要的是,除了上述提到的血液循環不良、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或其他生理因素外,血液中的鈣離子不足,更是導致現代人容易產生腳抽筋問題的重要關鍵。

02.jpg
2015-11-30 16:04


日常飲食中適度補充高鈣食物,譬如,牛奶、起士、優格等乳製品,以及油菜、莧菜、芥藍菜等蔬菜就是不錯的選擇。

鈣、鎂離子在人體中有何作用,為何缺乏會對人體健康帶來抽筋問題?事實上,人體在吸收鈣質後,有高達99%會被儲存於人體骨骼中作為骨鈣使用,而剩下的1%則會以鈣離子的型態游離於血液中,協助人體維持各種生理機能及肌肉的纖維運動。

所以,一旦人體鈣質攝取不足時,血鈣濃度偏低時,肌肉神經細胞就會則處於異常興奮的狀態,出現自發性收縮而抽筋。因此,想要預防腳抽筋發生,除了加強腿部保暖,在日常飲食中適度補充高鈣食物,譬如,牛奶、起士、優格等乳製品,以及油菜、莧菜、芥藍菜等蔬菜就是不錯的選擇。其中,每100毫升就有100毫克鈣質的牛奶,更是現代人補鈣最容易取得、便利的選項之一。


防抽筋不只補鈣 補鎂同樣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預防抽筋發生,除了飲食中適度補鈣外,鎂離子的補充更是不可或缺!鎂離子不但負責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更有舒緩肌肉組織的作用;因此,當日常飲食中缺鎂,就會使肌肉處在過度緊張的狀態,進而引發抽搐或痙攣等肌肉不自主抽動的現象,增加抽筋的發生率。而適度食用牛奶、紫菜、堅果、全穀類、香蕉、綠色蔬菜,就是相當不錯的補充方式。

03.jpg
2015-11-30 16:04


適度食用牛奶、紫菜、堅果、全穀類、香蕉、綠色蔬菜,就是相當不錯補鈣、補鎂的補充方式。

最後,也提醒有抽筋問題的朋友,由於血鈣濃度在入眠後和清晨時較低,所以若想要預防抽筋發生,最好的補鈣時機則是早晨或睡前。所以早餐來不及補鈣的上班族,不妨可選擇在睡前補充鈣質,不但有助於穩定情緒、一夜好眠,更有防止抽筋發作的好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