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拇指彎曲伸不直 恐患扳機指

大拇指彎曲伸不直 恐患扳機指

中央社 2015/11/29 09:12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29日電)

新竹縣一名早餐車老闆娘,日前發現其右手大拇指開始疼痛且不聽使喚,常彎曲伸不直,就醫後診斷為高頻率使用手而造成的職業傷害「扳機指」。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俊傑表示,扳機指的學術名稱為「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而該名前來求診的病患是位早餐車老闆娘,每天早上都用手捏100多個飯糰,近期發現其右手大拇指開始不聽使喚且疼痛,時常彎曲伸不直。

另外,日前也有一名有多年糖尿病史的水電師傅,工作常要緊握扳手等工具,近幾個月出現中指彎曲伸不直、手掌前端壓痛情形,每當握完老虎鉗就張不開,雙手還會輪流發作,造成工作與生活不便。

黃俊傑建議,職業上時常用手的「扳機指」病患,若以打針治療,復發機率大,而使用微創扳機指手術治療,術後手部即可活動,24小時可正常碰水,且復發機率降低。上述2病患接受微創扳機指手術後,即回復正常生活,不影響工作。

黃俊傑指出,糖尿病友若出現扳機指症狀,打針物理治療效果較差,且症狀易進展到手指關節,造成無法完全伸直情況,因此建議患者提早接受治療。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為了提供更優質便利的醫療服務,在週五夜間首創扳機指門診,使在工作崗位上的民眾不用請假就能得到迅速的治療,在週休二日稍作休息後,週一就可以恢復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