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過動症害他頻跑廁所 肉毒桿菌注射解套

膀胱過動症害他頻跑廁所 肉毒桿菌注射解套

優活健康網 2015/11/27 1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65歲的台商陳老闆,2年來深受膀胱過動症所擾,時常開會開到一半喊停要上廁所,平時更連茶水都不敢喝,和客戶應酬時還差點因為不願喝酒害生意做不成,就醫後膀胱經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現以能像一般人一樣,再也不用頻繁跑廁所。


男攝護腺肥大、女產後 易引起膀胱過動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郭漢崇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為膀胱上皮分泌神經傳遞物質,刺激感覺神經,使得膀胱變得較敏感。大多數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找不到罹病原因,可能與老化、神經受損、曾經中風、或有泌尿方面疾病有關,男性可能是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堵塞造成,女性生產後也容易引起感覺神經過動,男女比例相當。

郭漢崇醫師表示,若為疾病所造成,建議先治療主要病因,通常頻尿情形也能獲得改善;若是不明原因罹病,則需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透過完整治療終結排尿困擾。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莊燿吉指出,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傳統上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但經常引起如口乾、頭暈、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且必須長期服藥,常讓患者卻步。


肉毒桿菌素注射 降低膀胱神經敏感度

通常醫師會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列於第三線的治療,也就是在一些行為以及飲水習慣的調整之後,加上抗膽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而且病人受到尿液急迫感、急迫性尿失禁每週14次以上,而影響生活品質時,醫師即會建議注射。

郭漢崇醫師進一步說明,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肌肉,除了能有效的麻痺逼尿肌肌肉之外,也可降低膀胱表皮下感覺神經的敏感度及尿液急迫感。不僅增加膀胱的容量、減少逼尿肌的過動,同時也可以經由抑制膀胱表皮下神經的感覺受器,以及感覺性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而降低膀胱的頻尿急尿感。治療效果約可維持6到9個月,他建議病人,可待再次感覺排尿困擾,再進行第二次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