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氣溫驟降 類風濕性關節炎易纏輕熟女

注意!氣溫驟降 類風濕性關節炎易纏輕熟女

優活健康網 2015/11/27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



關節卡卡、手指腫脹,當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纏身!一名64歲女士20多年前,突然全身劇烈疼痛、動彈不得。經過多次就醫檢查、嘗試各種治療方法都沒有改善,直到去了免疫風濕科檢查發現,原來已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經過多年奮鬥,才得到緩解。


困擾20餘年 關節嚴重變形

據了解,女士第一次發病時全身僵硬劇痛,去了許多醫院檢查,從痛風科、神經科到骨科都找不到答案;甚至求助中醫門診,嘗試中藥、推拿、貼藥布等方式卻沒有改善。直到去免疫風濕科檢查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在搞鬼!當時41歲的她,連拿起杯子、倒水等簡單動作都無法完成;嚴重的關節變形更是打擊信心、笑容不再。


初期症狀:晨起身體僵硬、關節紅腫、精神差

對此,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蔡世滋表示,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為慢性發炎的全身性疾病,因免疫系統產生過多不必要的抗體而破壞身體關節部位;初期症狀有早晨起床身體僵硬、精神不佳、關節處紅腫疼痛等症狀,嚴重恐造成關節變形。


好發20~40歲女性 多為環境、基因造成

一般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發生於20~40歲女性,不過當年齡到了60、70歲後,男女比例會轉為1比1;80歲後男性發病率更會快速上升、高過女性。由此可見,這是個從年輕到老都有可能發生的疾病,且需要透過長期、持續治療以達到緩解疼痛、恢復關節功能。

而近日氣溫驟降、濕度提高,很可能讓類風濕性關節炎「趁虛而入」;蔡世滋醫師說,目前我國已有千分之3~4的病友,其中誘發疾病的原因多為環境、基因造成。因此他提醒,此時因氣候不佳、更是發病期,民眾應注意保暖、避免關節受損、運動傷害,一旦發現關節紅腫、發炎、熱痛等就得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