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魚刺吞下肚竟「刺穿食道傷主動脈」 險要命!

魚刺吞下肚竟「刺穿食道傷主動脈」 險要命!

TVBS 2015/11/26 17:20



很多人有經驗,吃魚的時候不小心「魚刺卡在喉嚨」,會吞口飯希望把魚刺推下去,但這麼做可要小心,台北有一位婦人10月初魚刺卡在食道,找醫生取出後以為沒事了,一個多星期後居然大吐血,檢查才發現,原來魚刺「刺穿食道」傷到緊鄰的「肺主動脈」,後來肺主動脈發炎破了洞,血液流進食道才導致吐血情況相當危急。

醫生透過內視鏡,要找到卡在喉嚨的魚刺,很多人都有經驗不小心吞下魚刺,只能找醫生求救,但魚刺取出來就安全了嗎?台北有個罕見個案,44歲女性10月初吞下魚刺也找醫生取出,沒想到一個多星期後卻莫名吐血。

三總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柯宏彥:「(魚刺)刺穿了食道,那剛好它刺穿的位置,是跟我們主動脈相接連的地方,所以就一併刺傷了我們的主動脈,那剛開始可能洞真的很小,經過一個禮拜血壓的沖刷,這個洞可能就終於爆開了。」

醫生說自己執業15年也第一次遇到,魚刺刺穿食道的位置,剛好在心臟附近的主動脈弓,動脈破裂後導致血液流進食道才會大吐血,手術當下就輸血7000cc,後來透過放置主動脈支架才止血。

三總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柯宏彥:「大家會想說我是不是再吞一口飯把(魚刺)它往下推,吞到肚子裡就沒事了,因為它可以已經卡在食道上面,被你這樣一推沒有往下推反而往外刺出去。」

這回魚刺刺穿食道的地方,後面跟胸主動脈緊鄰前面則是支氣管,傷到任何一個都很危險,應該要第一時間就尋求醫生協助取出,才不會讓小狀況險些要了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