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機藍光影響睡眠 專家建議應設睡眠模式

手機藍光影響睡眠 專家建議應設睡眠模式

健康醫療網 2015/11/25 10:27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你有失眠的毛病嗎?也許起因就是身旁的手機。一名倫敦兒科醫院專家表示,電子產品所釋放的藍光會阻礙人體分泌「褪黑色素」,令人難以入眠,破壞睡眠品質。建議手機製造商應設置手機睡眠模式,減少釋放干擾睡眠的藍光。


藍光抑制分泌褪黑激素影響睡眠

國內醫師曾提醒民眾,手機藍光會直射眼睛黃斑部位,若長時間刺激,將產生累積效應,嚴重恐失明。此外,太常盯著螢幕看,減少眨眼次數,很容易罹患乾眼症及結膜炎。加上手機、平板等電子商品,會散發出光譜中的藍色光、綠色光,這種特定波長的光會抑制大腦分泌褪黑色素,讓身體誤以為時間仍是白天,造成體內的生理時鐘大亂。


缺乏褪黑色素增加罹癌風險

英國伊芙琳娜兒童醫院教授格蘭格拉斯(Paul Gringras)表示,研究中顯示,電子產品的螢幕越來越大、釋放出的光源如藍光也越來越多。更重要的是,傍晚過後,阻礙人類身體釋出褪黑色素的荷爾蒙,會妨礙身體調節睡眠周期,長期缺乏褪黑色素亦會增加罹患抑鬱症,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風險。研究顯示,在晚上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至少會使人們延遲睡眠一小時。格蘭格拉斯表示,目前已有不少手機軟體或應用程式具備減低手機釋放藍光的功能。


手機製造商應設睡眠模式

格蘭格拉斯認為製造商有責任為手機設置睡眠模式,以紅光和黃光代替藍光和綠光,並降低光的強度,減少對人類身體的傷害。儘管,目前已經有一些手機應用程式具有減少藍綠光的功能。但是,為了保障人身健康,手機製造商應承擔更多相關責任,自動配備睡眠模式,減少藍光對消費者睡眠的干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