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月經不來加爆肥 少女得多囊卵巢症

月經不來加爆肥 少女得多囊卵巢症

健康醫療網 2015/11/24 13:24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你的生理期常常不準時報到嗎?一位年僅18歲的林小姐,月經竟一年沒來。林小姐的身材十分豐滿,平常愛吃炸物、炸雞。原本求診是要來「調經」,但是,醫師發現她竟然是多囊卵巢症的患者。日前,知名藝人小禎(胡盈禎)也因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體重在半年內直線飆升,暴肥近20公斤。


分泌雄性荷爾蒙 導致女子長鬍鬚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的兩邊卵巢會長出許多內含卵子的小囊,而這些小囊大小約2~8mm,當每邊卵巢長出約10個以上的小囊時,這種卵巢就稱為多囊性卵巢。時間愈久,小囊會退化壓縮成實心的間質,新的小囊就分布在卵巢周圍的外側。這些小囊會分泌「雄性荷爾蒙」進入血液,使患者出現月經不順(月經稀少或無月經)、肥胖、多毛、長青春痘、禿頭等症狀。以林小姐為例,她的脖子後方也出現一圈黑色的「印記」,怎麼樣都洗不掉,就是多囊卵巢症候群常見的情形-黑色棘皮症。症狀有輕有重,有些患者甚至沒有症狀。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15%的正常婦女在超音波檢測下發現多囊性卵巢,卻沒出現不適症狀,只要不出現不適症狀,就是正常情況,一旦有症狀發生,才稱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服藥治標不治本 應從生活習慣著手

周輝政醫師提醒,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多囊卵巢症,可能導致子宮內膜增生、不正常出血,嚴重甚至會罹患子宮內膜癌。目前多囊性卵巢無法根治,幾乎都是以服藥改善症狀,如果藥物效果不佳,才會建議透過腹腔鏡手術,燒灼部分中、小型的卵巢濾泡。

周輝政醫師也提醒,用藥治標不治本,如果想治本,需從生活習慣著手,如:運動減重,飲食全穀類、白肉為主、多曬太陽,雖然見效較慢,但是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