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汙致過敏?男子長紅斑眼睛紅腫

空汙致過敏?男子長紅斑眼睛紅腫

健康醫療網 2015/11/24 11:04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台灣每到秋冬,空氣品質常達「紫爆」的不良等級,其中中部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時而飆高。日前,有位50歲從事園藝的男子,在農園中噴灑農藥,事後突然嘴唇和眼睛腫起來,臉頰也出現紅色丘疹,男子以為是農藥中毒,送醫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書賢表示,他是因過敏導致,罹患血管神經性水腫。


無過敏病史 男子面部突長紅斑

這位男子過去並沒有過敏病史。但是,為了要照顧農園裡的大大小小樹種,都得定期翻土或噴灑農藥,經常在塵土飛揚的環境中工作,收工後不久就發現眼睛和嘴唇紅腫,臉部也出現一大塊紅斑,身體開始不舒服,有胸悶、呼吸不順等情形。林書賢醫師指出,經檢查該患者有皮膚畫紋反應,經過血清測試有白血球上升及嗜伊紅性球上升(eosinophils)和過敏指數(IgE)上升情形,再依臉部的症狀診斷,是罹患血管神經性水腫,發病的原因,有可能是自體免疫方面的問題,或與接觸過敏源有關,尤其是空污或家裡塵蟎,都有可能發病。


血管神經性水腫 嚴重致死

血管神經性水腫常發生在單個部位,也可同時發生在多個部位。病變多位於面部、頸部、頭部、上肢或下肢,也可發生於眼結膜、視網膜、咽喉、口腔、生殖器等,會出現紅腫,除了感覺腫脹或熱感外,一般無疼痛及發癢等感覺異常。如果發生在咽喉部位,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吞咽困難,喉部黏膜嚴重水腫,嚴重時可導致窒息死亡。

該位男子經藥物治療半個月後痊癒。林書賢醫師強調,當戶外空氣不良時,要從事戶外工作最好能戴上口罩,居家環境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來過濾塵蟎等過敏因子。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