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疑空汙誘發過敏 男子眼唇紅腫

疑空汙誘發過敏 男子眼唇紅腫

聯合新聞網 2015/11/24 02:49

1名50歲園藝工作者在農園噴灑農藥後,嘴唇、眼睛紅腫,以為農藥中毒送醫,經診斷發現是血管神經性水腫,皮膚科醫師林書賢研判可能是過敏造成,懷疑與空氣汙染有關,患者經藥物治療半個月後痊癒。

皮膚科師醫林亮辰提醒,血管神經性水腫發生於皮下,尤其是季節交替,空氣中夾帶花粉、灰塵等易誘發過敏物質,經吸入體內發病,除了皮膚紅腫,還可能感染呼吸道,甚至因呼吸困難致死,有症狀應立即就醫,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預防。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醫師林書賢說,中部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飆高,這名男子上個月在農園噴農藥,事後突然嘴唇和眼睛紅腫,臉頰也出現紅色丘疹,以為是農藥中毒,立即就醫。

林書賢問診發現,患者沒有過敏病史,常在戶外環境中工作,卻首次出現眼睛、嘴唇紅腫,還有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血清測試發現,白血球、嗜伊紅性白血球及過敏指數都上升,確診為血管神經性水腫。醫師研判,發病原因可能是自體免疫問題,或與接觸過敏原有關。

醫師指出,血管神經性水腫好發於臉部、頭頸部與四肢,眼結膜、視網膜、咽喉、口腔、生殖器也有可能,主要症狀為紅腫,若發生在咽喉,嚴重會有呼吸、吞咽困難、喉部黏膜水腫,甚至有窒息危險。

林書賢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在戶外建議戴上口罩,居家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