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污是肇因?男子過敏眼腫如鹹蛋超人

空污是肇因?男子過敏眼腫如鹹蛋超人

優活健康網 2015/11/23 1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天空灰濛濛,中部地區PM2.5細懸浮微粒飆高,不僅污染空氣,若有過敏體質的人更是要當心!一位50歲從事園藝的男子,上月在噴灑農藥後,突然嘴唇和眼睛紅腫,臉頰也出現紅色丘疹,一開始以為是農藥中毒。經醫師確診為血管神經性水腫,過敏造成,推斷恐是空污或家裡塵蟎,都有可能誘發。所幸經藥物治療半個月後已痊癒,皮膚也沒留下痕跡。


血管神經性水腫 與過敏因子有關

收治此病患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林書賢醫師說,男子並無過敏病史,之前也沒出現過此狀況。沒想到這次收工後不久,就發現眼睛和嘴唇紅腫,臉部也出現一大塊紅斑,身體也開始不舒服,有胸悶、呼吸不順情形,深怕是農藥中毒而求醫。

林書賢醫師指出,檢查該患者有皮膚畫紋反應,在血清測試有白血球上升及嗜伊紅性球上升和過敏指數上升情形,再依臉部的症狀診斷,是罹患血管神經性水腫,發病的原因,有可能是自體免疫方面的問題,或與接觸過敏源有關,尤其是空污或家裡塵蟎,也有可能發病。


發病位置多變 咽喉處恐有致命危機

血管神經性水腫病變多位於面部、頸部、頭部、上肢或下肢,也可發生於眼結膜、視網膜、咽喉、口腔、生殖器等,會出現紅腫,除了感覺腫脹或熱感外,一般無疼痛及發癢等感覺異常。如果發生在咽喉部位,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吞咽困難,喉部黏膜嚴重水腫,嚴重時可導致窒息死亡。

因此,林醫師強調,預防之道是當戶外空氣不良時,或戶外工作時最好能戴上口罩,居家環境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來過濾塵蟎等過敏因子。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