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果汁喝到胃炎 醫:反覆潰瘍恐致癌

喝果汁喝到胃炎 醫:反覆潰瘍恐致癌

優活健康網 2015/11/24 11: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採訪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外食機率增加,導致蔬果攝取不足,常會選擇現榨果汁來彌補,但你真的喝對了嗎?一名50歲婦人,因胃痛、吐酸水就醫,平常無服用藥物,飲食正常,也不喝酒吃辣,胃鏡檢查發現有廣泛性糜爛性胃炎。經詳細問診得知,因想維持身體健康,看了網路文章後便每天飲用純檸檬汁。醫師提醒,若不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當心反覆潰瘍,潛藏致癌危機。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邱展賢醫師表示,從個案的胃鏡檢查畫面來看,明顯的刮痕是酸性物質腐蝕導致,如同瀑布不斷衝擊石頭,時間一久會改變其性狀,若讓胃部的潰瘍反覆發生,傷口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下,則存有致癌風險。民眾常忽略其嚴重性,自行至藥局購買制酸劑服用,雖然不適感得到暫時性緩解,但那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精力湯大勝!蔬菜有助於中和酸鹼

若想靠果汁養生,邱展賢醫師指出,當喝起來的口感覺得太酸澀時,代表身體已無法承受那樣的酸度,他建議至少要1比1以上稀釋,降低酸的濃度,緩和食道和胃接觸果汁時的刺激。另外也可以蔬果精力湯取代,因為蔬菜本身屬於弱酸性,可以中和掉水果的酸鹼度,降低對胃部的傷害。


別吃高脂肪、酸辣食物 避免再復發

邱展賢醫師強調,有過胃部潰瘍病史者,除了放慢生活步調,避免讓身心處於高壓之外,飲食習慣更是預防再度復發的重點,民眾應避開具刺激性的食物,包括茶或咖啡、酒精或碳酸飲料、高酸類水果(汁)、高脂肪食物、酸辣食物等;改選擇低酸類的水果,像是香蕉、西瓜、水蜜桃等。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