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貝抓不停?中醫師爸爸教抗異位性皮膚炎

寶貝抓不停?中醫師爸爸教抗異位性皮膚炎

華人健康網 2015/11/24 09:30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又紅又癢、熱熱燙燙的、還有皮屑與疤痕、甚至傷口不斷流湯流水…,看了好心疼啊!除了西醫的藥物治療之外,中醫師爸爸顏宏融要教您如何以外敷中藥與藥浴等方式對抗異位性皮膚炎!讓寶貝不再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

01.jpg
2015-11-24 15:02


對抗異位性皮膚炎,居家5方法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1歲以下小嬰兒,因為腸胃嬌嫩,不易吸收中藥成份,通常我會開立中藥的藥浴方子,搭配一些居家可以用的止癢蘆薈凝膠、收斂傷口的三黃粉,讓家長在家以濕敷傷口的方式,透過皮膚吸收,為小寶寶調理,與口服藥物一樣可以發揮作用。對抗異位性皮膚炎,有5個方式是在家裡就可以做到的,介紹如下:


方法1/急性期可以止癢的蘆薈凝膠

蘆薈葉片內的透明汁液,是中藥的一種,中醫用來「清肝火、除煩熱」,市面上有一些蘆薈凝膠,用在日曬後的皮膚炎。因為蘆薈是容易取得的中藥材,一般在藥妝店都有在販售這一類的蘆薈凝膠,價錢也不會太貴,買來以後放在冰箱冷藏,有時候小孩子皮膚搔癢,不想要使用類固醇止癢的話,可以用冰冰涼涼的蘆薈凝膠代替。


方法2/收斂傷口滲出物的三黃粉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局部傷口湯湯水水的,或是濕濕黏黏的,可以居家常備「三黃粉」來幫忙收斂傷口。三黃粉的成份是黃柏、黃芩、黃蓮,家長可以至中藥行,請店家將黃柏、黃芩、黃連以2:2:1的比例磨粉,用「100目」的大小過篩去掉藥渣,再用小罐子裝起來就是非常好用的三黃粉,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傷口,特別是紅癢到會濕濕黏黏時,只要灑一點三黃粉在傷口上,隔天傷口就會乾掉容易結痂。

*中藥藥材:黃柏、黃芩、黃蓮(2:2:1)用「100目」的大小過篩去掉藥渣之後裝罐。

*說明:這三味藥是中醫用來治療體內「熱毒壅盛」的藥物,性味苦寒,外用減少發炎之外,還可以使傷口乾燥。

*使用說明:用在有滲出物的傷口。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年11月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