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博愛座,請坐

博愛座,請坐

【菜根】

有回和家人一起搭公車,原本我坐在普通座上,後來被女兒請去坐博愛座。當時其他座位都坐滿了,但數個博愛座都空著,不少站著的乘客無人前去入座;我們身旁站了一位年輕人,女兒對我說:「你不坐博愛座,害人家沒位子。」

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敢坐博愛座,怕惹禍上身;如果我改坐博愛座,就會出現空位。放眼看去,有幾位乘客顯然和我年齡相近,應該都是半百左右,卻一致「避開」博愛座。在公車、火車或捷運上,這種情況並不乏見。或許是認為自己並不老,坐上博愛座可能遭受白眼,不免尷尬;或不承認自己老,自覺體能不差,站著也無妨。

女兒再次催促。「博愛座,捨我其誰?」我心中想著,那些中年乘客幾歲無法確定,但我很清楚內人幾歲,轉頭看向比我長兩歲的她,「太座」當前,應該輪不到我吧?但內人白了我一眼,意思很明顯,寧可外子老,她可不服老。

好吧,博愛座由我坐。果然,空出的座位很快就有人坐了。女兒笑著看我,意思是:「你看,我沒說錯吧!」

我坐在博愛座,心情不輕鬆。年齡相仿的乘客站在旁邊,不知道她(他)是否比我老?不知道是否該讓座?中途,一位看起來比我老一些的乘客上車,我趕緊讓座,卻被對方婉拒;面對那「老當益壯」的口吻,我只好尷尬地坐回博愛座。後來,好不容易有個小小孩上車,我和藹可親、起身讓座,再次被「好意心領」。小小孩的家長說:「站著比較容易長高。」

博愛座,坐不坐?下回,我會審慎考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