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跳脫童話的繼母

跳脫童話的繼母

【杜依倫】

朋友的名言是:「格林童話看多了,會認為狼都是壞的,因為牠會吃三隻豬、七隻羊,還會吃人。」我的認知是:「格林童話看多了,會認為繼母都是邪惡的。」所以從小我就很慶幸自己沒有繼母,我的生母是個發起脾氣來會狠狠處罰孩子的媽媽,若再有個繼母,我肯定會成為「受虐兒」吧!

然而,愈不想發生的事愈會遇到,媽媽過世了,我還真有了繼母;雖然我已經大過童話裡被繼母折磨的小女孩年紀,還是心有餘悸。

最近生了場病,光聽醫生說要在腰椎上戳根針取脊髓液來檢驗,就被嚇壞了,沒想到抽完之後的六小時,還要補充水分並平躺。雖然六小時對一般人而言一下子就過去了,但當這段時間內要多補充水分,又不能站起來上廁所,可就是件大事啦!對三十多年來不曾躺著尿尿的我來說,實在太困難了。

沒想到,這回是繼母在旁照顧我,自她嫁給爸爸,我們好像沒什麼獨處的時間,雖然感情貌似不差,但單獨在一起時,我腦中總不免想起《格林童話》,不知她想到的是《二十四孝》還是《伊索寓言》?

我們一躺一坐的聊著,她說起雖然我喊她「阿姨」,但當她媽媽第一次來台北,我隨口叫了「阿嬤」的當下,她聽在耳裡是無比感動。我說起當她在電話中聽到我生了孩子時,第一時間北上幫我坐月子,大熱天裡,她忙得滿身大汗,搶著抱剛出生的小寶寶。原來,我們一起經歷過好多事,說著說著,彼此的眼眶都是淚水。

麻煩事還是來了,雖然有繼母陪我聊天轉移注意力,我還是憋不住。她向護理站借了便盆,當她把冰冷的便盆放上床,接在我的屁股下方,感覺真是不好受。接下來,我努力想把鼓脹的膀胱排空,卻是說來容易做來難,整整五分鐘之久,滿身大汗的我怎麼樣都尿不出來。困窘的我請繼母迴避一下,她笑著轉過身去,瞬間,我彷彿成了鬧彆扭的小女孩。

我總共尿了三次,繼母也為我倒了三次尿盆,六小時過去,我終於可以直起身子自行到廁所解放了。心中有許多感慨,格林童話看多了,會覺得繼母都是邪惡的,事實呢?現在的我,已經成熟到可以看見繼母對我的用心。有人生來就有慈母相伴一輩子,或許真如歌詞所寫的,「有媽的孩子像個寶」,但是這個媽可沒限定是哪一種媽;上天帶走我的生母是為了讓我堅強,但也賜了繼母給我溫暖,人生有失就有得,關鍵在於我們怎麼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