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鍋血鈣流失 曬太陽運動補鈣好過冬

吃鍋血鈣流失 曬太陽運動補鈣好過冬

中央社 2015/11/21 08:33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

冬天冷颼颼,不少民眾喜歡吃火鍋保暖,不過,醫師提醒,鍋物含大量的鈉,一不小心容易攝取過多,反而加速血鈣代謝,使血管收縮增強形成高血壓,嚴重會引發心肌梗塞、中風。

中英醫院醫務執行長陳柏臣說,鈉主要作用是調節體內的水分平衡,鈉攝取過多時,就會想要排尿,因血鈣也是從泌尿系統排出,所以一旦鈉攝取過多排尿時,血鈣就會伴隨著尿液一起排出體外。

他說,血鈣可以調節體內血管肌肉細胞活動,一旦攝取不足或流失過多,就會引起血管的平滑肌收縮增強,血管直徑縮小,加大血管阻力,血液為了要通過,就需要加大壓力,使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就形成高血壓,增加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病風險。

陳柏臣收治一名29歲男性,平常工作繁忙,愛吃鍋物犒賞自己,近期發生經常性頭痛、暈眩,健檢才發現血壓已經飆到188,血液鈣濃度偏低,確定患有高血壓。

他說,國人普遍鈣攝取不足,又愛吃鍋物,造成血鈣大量流失,飲食習慣不好又沒有運動習慣,才會年紀輕輕就高血壓。

鍋物湯頭常是重口味,搭配醬油、沙茶醬、豆乳醬等,都是含鈉量高的加工品,加上冬天較少曬太陽,鈣補充和流失可能兩邊失守。

營養師宋明樺建議,民眾可多攝取富含鈣的食物,如小魚乾、黑芝麻、高鈣牛奶,並少吃重口味減少鈉攝取,多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3生成,提高身體對鈣吸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