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師伸懶腰 椎間盤突出

醫師伸懶腰 椎間盤突出

中央社 2015/11/19 16:38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9日電)

嘉義市一名外科醫師因長期久坐,有一次伸懶腰,突然聽到「喀」一聲,右腳發麻、腳底板抬不起來,原來是急性椎間盤破裂突出所致。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指出,這名郭姓外科醫師右腳發麻之後,原以為是急性神經發炎,但是3天後右腳底板抬不起來,於是到骨科部診治。

經骨科醫師以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他的腰椎第4、5節急性椎間盤破裂突出,壓迫到脊神經,於是為他進行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在手術後第3天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病人開刀。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部主任黃儀鴻表示,郭姓外科醫師因維持同一姿勢過久,之後突然伸展腹肌,瞬間用力引起腹內壓增加,造成急性腰椎間盤突出,進而影響腰椎神經。

黃儀鴻指出,患者出院後,在護腰的保護下,可從事較輕便的工作,但需以護腰型背架持續保護3個月,期間避免彎腰、不負重、不做激烈運動,好讓損傷的椎間盤逐漸復原。

醫師提醒民眾,在日常生活作息中,千萬不要在未暖身的情況下,突然大幅動作,以免造成脊椎負擔。若感覺手腳麻木等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更嚴重損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