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另類反式脂肪危害!磷攝取過量恐傷身

另類反式脂肪危害!磷攝取過量恐傷身

華人健康網 2015/11/19 15:20

平時喜歡吃餅乾、洋芋片零食的人,或是愛吃火鍋配料的人要小心「磷」攝取過量!日常飲食中攝取過量的磷,長期下來恐使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大幅攀升。國外甚至以 「另類反式脂肪」來形容磷的危害!營養師提醒,想要避免磷攝取過量,民眾應降低對口感的追求,拒絕攝取危險添加的美食,儘可能使用接近天然、低度加工的食材較有保障!

01.jpg
2015-11-20 01:05


平時喜歡吃餅乾洋芋片零食的人,或是愛吃火鍋配料的人要小心有「另類反式脂肪」之稱的磷攝取過量。


健康隱形殺手—磷 過量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金惠民部主任表示,雖然磷在人體器官功能中確實扮演著調解血鈣、維持細胞膜、能量代謝、轉錄遺傳訊息的作用。可是健康的人一旦攝取過量的磷,不僅會導致血磷提高引發鈣恆定失調,促使血管鈣化外;血磷過高更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有著密切相關性。

近期研究也顯示,過量的磷是誘發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的風險因子,當飲食磷量增多,會刺激FGF-23荷爾蒙分泌(FGF-23: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23,係主要調節磷恆定的荷爾蒙)。而過高的FGF-23荷爾蒙,除了會造成人體內鈣質的恆定失調、血管鈣化、加重慢性腎臟病的期程外,同時也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並且有較高的死亡率。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健康檢查鮮少測定血清磷及FGF-23荷爾蒙,往往讓大眾忽視其嚴重性,甚至因此喪失早期預防的時機,不可不慎!

02.jpg
2015-11-20 01:05


常飲食中攝取過量的磷,長期下來恐使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大幅攀升。國外甚至以 「另類反式脂肪」來形容磷的危害,不可不慎!


為何磷會攝取過量?「磷酸鹽類」食品添加物是關鍵

不過,究竟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裡含有磷的存在,為何會有過量攝取的疑慮呢?金惠民部主任指出,磷的表現形式與吸收率會跟著食物天然、加工與否而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存在於自然食物中的磷,例如,植物性來源的全穀類、豆類及堅果類,其所含的磷以「植酸」型式存在,人體吸收率僅約10~30%;動物性來源則為60%。而食品添加劑中所含則為幾乎為吸收率達100%的無機磷,相當驚人!

且值得注意的事,截至今年11月為止,衛生福利部核准的含磷食品添加物約770餘種,其中常見的有偏磷酸鈉、磷酸鈉、磷酸氫二鈉、聚磷酸鈉、焦磷酸鈉及三磷酸鈉等。

正由於這些「磷酸鹽類」食品添加物具有保水、黏著、抑菌、增加風味、避免食物結塊等的作用。因此,對於渴望提升加工食品口感、美觀、延長保存期限且降低成本的廠商來說,上述「磷酸鹽類」食品添加物,無疑是食品加工的好伙伴。

03.jpg
2015-11-20 01:05


市售含奶精飲料、火鍋料、火腿片、熱狗、麵包、素肉排等食品,以及便利超商隨手可得的膨鬆餅乾及洋芋片等零食點心皆屬於磷含量偏高食物的一員。


值得注意!衛福部恐將放寬「磷酸鹽類」食品添加物限量

對於「磷酸鹽類」食品添加物,政府機關沒有規範一定的使用限額嗎?金惠民部主任提到,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資料顯示,目前各類含磷食品添加物容許量,分別為結著劑低於3g/Kg;品質改良劑3-10g/Kg;調味劑、乳化劑、黏稠劑及膨脹劑多為「視實際需要量使用」。

然而,衛福部今年4月對外公告將系統性檢討「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以與國際接軌為由,預定放寬食品添加物「磷酸鹽類」的限量,此舉恐將導致民眾含磷添加物攝取量再度增加。


加工食品磷含量高?營養師抽樣報你知

最重要的是,目前法規雖然規定,加工食品中的食品添加物種類必須全數展開,但是使用量卻無從得知。有鑒於此,金惠民部主任特別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對日常飲食中常見的市售加工食品進行抽樣調查。

結果發現,市售含奶精飲料、火鍋料、火腿片、熱狗、麵包、素肉排等食品,以及便利超商隨手可得的膨鬆餅乾,以及洋芋片等零食點心,皆屬於磷含量偏高食物的一員。倘若,一日三餐皆食用了上列食物,稍不謹慎就吃下過多的磷。

04.jpg
2015-11-20 01:05


金惠民部主任呼籲,為了減少含磷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人及慢性腎臟病人的威脅,民眾在日常飲食選擇上,應不再追求口感不合常理的美食,儘可能使用接近天然、低度加工的食材較有保障。


防磷過量傷身 營養師籲飲食少加工

有鑒於此,金惠民部主任呼籲,政府應重視磷攝取過量對人體健康的潛藏危害,勿再放寬食品中磷添加劑的含量,且同時應於食品標示中顯示添加磷的含量供消費者選擇。

提醒為了減少含磷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人及慢性腎臟病人的威脅,民眾在日常飲食選擇上,應不再追求口感不合常理的美食,儘可能使用接近天然、低度加工的食材較有保障。至於已罹患腎臟病人而言,更應該避免選用肉類加工品、部分混合調理(主食、豆蛋魚肉、奶等)的冷凍食品、零食點心類及即食食品等加工類食品,以降低磷攝取過量對身體健康產生的危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