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疑似高山症怎麼辦?謹記3D口訣

疑似高山症怎麼辦?謹記3D口訣

中央社 2015/11/18 18:06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8日電)

有民眾冬季登山健行發生高山症通報救援,雪管處指出,從事高山健行活動宜採漸進爬升方式,並牢記3D「Down、Down and Down」口訣,降低海拔高度,是改善高山症最有效方式。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每年申請入園登山的遊客眾多,近年來陸續有多起疑似高山症通報請求救援的事件,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

雪管處呼籲,從事高山健行活動時宜採漸進爬升方式,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切勿輕忽疑似高山症的任何症狀,並牢記「3D-Down、Down andDown」口訣,也是「下降、下降、再下降」是改善高山症最有效的方式。

雪管處說,引起高山症的主要原因是在短時間裡快速上升高度,造成人體無法及時適應高海拔的環境。

雪管處強調,輕度高山症因類似感冒而容易被忽略,在高於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出現頭痛、想吐、喘氣以及嘔吐等現象都應該優先被當作高山症的症狀,若惡化成高山肺水腫或高山腦水腫等重度的高山症,嚴重者會導致昏迷而死亡。

雪管處處長陳貞蓉表示,登山者應隨時注意自己或同行隊友是否出現高山症的早期症狀,若在同一高度休息後,症狀仍未緩解或一旦症狀惡化,應立刻降低海拔,如有高山腦水腫、高山肺水腫發生時,則應立即下山,絕對不可讓有高山症狀者單獨留下或自行下山。

陳貞蓉說,如果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建議先於2500公尺左右適應高度一晚。

陳貞蓉提醒,避免劇烈活動、補充水分、注意保溫、不喝酒、避免服用鎮靜劑等,都可減低高山症發生的機會;準備預防或治療高山症的藥物,需經由醫師開立,並且遵循醫師指示方式服用。

陳貞蓉指出,將隨時視山區積雪結冰情形發佈實施雪季管制措施,入園申請時需附加「雪攀裝備及技術自我檢查表」、聲明書及領隊的雪地訓練證書,並於現場進行雪攀裝備及相關文件查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