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花生粉藏黃麴毒素 長期食用恐影響肝代謝

花生粉藏黃麴毒素 長期食用恐影響肝代謝

優活健康網 2015/11/18 10:5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01.jpg
2015-11-19 00:41


冬天是吃鍋的季節,天氣漸漸轉涼,不少民眾喜歡圍爐吃火鍋,然而最近食藥署抽查火鍋店拿來當醬料用的花生粉,竟驗出黃麴毒素超標,令民眾心生恐慌。營養師提醒民眾選購花生應留意,以避免攝食過多黃麴毒素,而危害到健康。


世衛組織列一級致癌物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黃麴毒素(aflatoxin,簡稱AF),產生黃麴毒素的主要黴菌為黃黴菌Aspergillus flavus 及A. parasiticus,經常污染花生、玉米、米、麥及豆類等作物,黃麴毒素的產生尚須仰賴適當的水分、溫度,而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常年高溫多濕,極利黴菌的繁衍。

她進一步說明,花生營養豐富風味香醇,是許多食品的主要原料或配料,但花生在成長及原料處理保存階段,可能受到土壤及空氣中黃黴菌污染,進而含有微量黃麴毒素,若長期食用恐影響人體肝臟代謝。世界衛生組織已於1987年將黃麴毒素列管為一級致癌物,但尚未訂出摽準含量。


選購注意包裝、儲存方式

蔡玉思營養師建議消費者選購花生相關產品時,盡量選擇外觀正常、新鮮、包裝完整的,並且觀察外觀是否長黴,平時應儲存於通風乾燥處,若超過保存期限就不可食用,最重要的是要選購信譽良好之廠商,才能避免攝食過多的黃麴毒素。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