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她蛀牙沒處理長膿包 險些蜂窩性組織炎

她蛀牙沒處理長膿包 險些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 2015/11/17 16:0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小蛀牙不處理當心引發大問題!一名16歲的女學生,因為對看牙有恐懼感,連定期檢查都沒有。但卻在三個星期前開始牙痛,連睡覺也痛到睡不好,自行服用止痛藥一周,沒那麼痛她就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幾個月,突然發現牙齦上長出了一個膿包腫塊,還有化膿液體從裡面流出。經牙醫檢查發現,她有一個蛀牙極深,造成慢性根尖膿腫,已經有膿水流出,再嚴重下去恐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往牙根擴散 嚴重恐須手術

幸好及時求診,經過完整的根管治療療程後,已慢慢痊癒。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郭祉吟醫師指出,個案因蛀牙太深造成牙齒內牙髓神經壞死,而引發牙根周邊骨頭的破壞,細菌沿著破壞的路徑孳生,而在牙齦上長出了一個膿包。

如果小蛀牙不趕快治療填補起來,任由蛀到牙齒內部牙髓神經的時候,便會造成牙神經發炎感染而對於冷熱非常不舒服以及持續性的疼痛。而這樣的症狀必須要經完整橡皮障隔絕的無菌根管治療,如果只服用止痛藥,但是沒有治療,感染的牙髓神經會慢慢壞死,細菌會繼續往牙根骨頭方向擴散,最後引發牙齦上長出腫塊,嚴重甚至會造成齒源性的顎骨囊腫需要手術治療。


一口爛牙!調查:18歲以上齲齒率近9成

國人蛀牙率很高,郭祉吟醫師指出,根據高雄醫學大學調查顯示,18歲以上成人齲齒率高達87%,65歲以上年長者齲齒盛行率達89%。因此要在平日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定期檢查,一旦有了問題及時介入處理不要拖延,才不會小蛀牙造成大問題。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