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成熟女肌膚乾癢 3大NG行為抓不停!

9成熟女肌膚乾癢 3大NG行為抓不停!

優活健康網 2015/11/17 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



對抗迎面而來的「冬季癢」,你準備好了嗎?根據國內一項研究指出,平均40至60歲的熟齡女,超過9成都有肌膚乾燥問題;但多數人對抗乾癢只會用手抓、擦止癢膏、乳液加油等,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還可能出現黑斑、粉刺、皺紋等崩潰狀況,更加速老化。


乾燥初期表現:緊繃、皮屑、泛紅、搔癢

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當皮膚出現緊繃、皮屑、泛紅、搔癢等症狀時,通常就是肌膚乾燥受損的初期表現;此時許多人就會做出錯誤行為,使傷口加劇;因此蔡醫師提出3大錯誤止癢方法,提醒民眾:


1)抓癢/以為抓一抓就好,卻抓到破皮使細菌入侵。

一般人遇到皮膚癢,直覺反應就是用手抓,其實這不但容易越抓越癢,還會讓皮膚被指甲刮傷,增加細菌入侵機會、導致發炎,甚至造成色素沉澱及斑點。因此,遇到皮膚癢時切忌猛力抓,可使用冰敷、輕拍方式舒緩。


2)止癢膏/愛用成藥塗抹,當心增加過敏機率。

然而若抓癢無法緩解,則是止癢膏派上用場之時;但醫師提醒,由於止癢藥物多含抗組織胺及類固醇;其中,抗組織胺雖能有效緩解癢感,但也可能造成過敏副作用。而類固醇是抗發炎藥物,使用不當會出現微血管擴張、紫斑、細菌感染等狀況;因此最好還是尋求醫師,勿自行買成藥亂擦、亂抹。


3)乳液加「油」/使用不適合膚質乳液,易引發毛囊炎。

冬季保養最重要的即是保濕,不少人會擦上更多、更油的保養品來對付乾癢;不過醫師提醒,保養品的油脂量與成分必須慎選;使用來路不明、劣質動物油、礦物油的產品很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引發痘痘、粉刺等問題。

蔡醫師進一步說,面對冬季乾燥、騷癢,應選擇以植物固醇及pH5.5弱酸性作為保濕產品的選購標準。不只如此,除了抗過敏特性與保濕鎖水成份為條件外,好的產品也得同時具備修復與緩解搔癢功能,才能避免因止癢不當引發的老化危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