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豆漿喝對了嗎?小心基改黃豆地雷

豆漿喝對了嗎?小心基改黃豆地雷

華人健康網 2015/11/17 10:00

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是國人日常飲食中的常見品項,在普遍認知中,黃豆是絕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然而,現在市面上的黃豆製品卻潛藏著極大的風險,有近九成以上,都是採用國外進口之基因改造黃豆製成。另外,進口之黃豆,各國均有該國獨有之IP認證(Identity Preservation Soybean Procedure),如產品有通過鑑別系統,則代表非基改作物且為單一品種,在選購時宜注意包裝標示,即可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01.jpg
2015-11-17 15:30


基改飼料黃豆從栽培過程就和食用黃豆不一樣,從栽培到採收全程大量使用農藥。


基改黃豆、飼料黃豆的食安堪慮

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超過230萬噸黃豆,其中高達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基改飼料黃豆從栽培過程就和食用黃豆不一樣,從栽培到採收全程大量使用農藥。基改黃豆真正的隱憂在於基因改造,也就是將其他生物的一段基因轉殖到黃豆上,最常見的就是將細菌的抗除草劑基因轉殖,以增加黃豆的生長力。這一類的基改黃豆,在國外大部分都拿來加工成動物飼料,若直接食用,安全堪慮,目前雖無直接證明,但有法國研究顯示,白老鼠吃了兩年基改作物後長出腫瘤,潛在風險甚高。


天然ㄟ尚好,有機才有好生機

黃豆內含35-40%的優良蛋白質,還有卵磷脂、大豆異黃酮、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本是提供人體營養的來源。因此,若能挑選有機的黃豆來源,以此作為食材原料,則能達到食補養生的功效。有機的黃豆田不使用除草劑,因而常見黃豆植株與野草共生,沾附塵土,保留田地與黃豆原始自然的樣貌。

02.jpg
2015-11-17 15:30


法國研究顯示,白老鼠吃了兩年基改作物後長出腫瘤,潛在風險甚高。


玻璃瓶裝豆漿,冷熱皆宜的安全包裝

有自己製作過豆漿者便知,豆漿因黃豆豐富的蛋白質含量因而容易冒泡,另外,當蛋白質被空氣包覆,豆漿煮不熟,就容易有腥味,且若沒消泡,後續加熱、裝填無法一貫化作業,耗損率會很高。消泡有分天然和化學等多種方式,但愈多的化學製品(例如消泡劑)下肚,對自己的健康就又多添了一些風險。此外,市售豆漿多為加工紙品包裝,不宜直接加熱,有化學藥劑溶出之慮,建議以玻璃瓶裝製,冬天可直接放置在保溫箱或隔水加熱,夏天則可置於冰箱冷藏,無論冷熱,皆有安全保障。

03.jpg
2015-11-17 15:30


黃豆內含35-40%的優良蛋白質,還有卵磷脂、大豆異黃酮、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


如何製作美味又健康的豆漿

STEP 1. 清洗浸泡

洗淨黃豆,浸泡至約兩倍大(需6-8小時),水份瀝乾。

STEP 2. 蒸熟悶透

用電鍋或蒸籠將豆子蒸熟,可多悶一會兒至黃豆熟透,使豆漿風味更濃郁香醇。

STEP 3. 製漿調味

加入淨水,水與黃豆比例6:1,使用果汁機或調理機打成液體,並濾除豆渣。

依個人喜好加入有機糖調味,亦可加入新鮮蘋果、堅果等,為豆漿增添營養和風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