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癌末期最怕營養不良 蔬果昔救命!

舌癌末期最怕營養不良 蔬果昔救命!

華人健康網 2015/11/16 13:59

「雖熬過了艱難的舌癌手術,及長達138天的住院時光,但初出院時看著他手術後下巴拇指般大的開口,除了感到心疼外,更害怕返家後自己照顧不當,他就這樣死在我手中…」即使從距離先生舌癌開刀出院的日子至今已過了4個年頭,但王木發的妻子蔡素卿女士回憶起當時那段抗癌時光,仍是感觸良多。



如今,蔡素卿女士很慶幸一切都過去了,也感謝上帝賜予他們這個考驗,並且沒有帶走她最珍愛的先生,更讓他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後,變得更佳愛惜自己。


視癌細胞為上帝警鐘 王木發力抗病魔不放棄

擔任不鏽鋼模具沖床師傅、現年57歲的王木發由於工作因素過去不但菸酒、檳榔不離身,為了打拼事業、趕工交件,不僅三餐總是胡亂進食,更經常熬夜;對於身體健康的忽視,就連妻子、兒女都看不下去,忍不住屢屢提出警告。但即使如此,王木發當時仍然鐵齒認為自己沒病沒痛,並不值得擔憂。

直到,4年前(100年)的8月5號,因口腔潰瘍遲遲未癒就醫,被醫師宣判罹患舌癌第4期,只剩2個月的生命。王木發才驚覺,原來過去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早在不知不覺中種下了後果,不僅對身體健康帶來傷害,更讓身體在無法忍受下開始反撲,使得癌細胞找上門。

不過,向來正向思考的的王木發並沒有因此而對人生感到失望,他決定將罹癌視為上帝提醒他應捨棄過去錯誤生活的警鐘及考驗,勇於接受醫師的安排進行手術治療。



但這一突然的噩耗,雖然讓王木發發現自己過去有多不愛惜身體,並意識到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擁有健康身體」。

這一突然的噩耗,雖然讓王木發發現自己過去有多不愛惜身體,並意識到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擁有健康身體」。但對於其結髮多年的妻子蔡素卿女士與一雙兒女來說,王木發罹癌的消息,仍是為其平凡的家庭生活投下一枚震撼彈。

蔡素卿女士表示,當初得知先生罹患舌癌第4期,日子恐剩下不多時,真的覺得像天塌下來一樣,除了難以置信外,更慌的不知該如何是好,反倒是先生顯得較為冷靜。提到這段過往,蔡素卿女士語帶驕傲的說,直到現在她仍記得丈夫「我要治療、我要活下去,因為還有很多事還沒做。」的宣言。也正因為如此,她才有了與丈夫一同攜手努力對抗癌症病魔、度過化療療程的勇氣。


頭頸癌病友難進食 照護之路充滿坎坷

即使如此,在抗癌路上的一開始,卻不如想像的順遂,尤其是在王木發出院後,由於舌頭被切除,無法自己進食,只能依靠胃部管灌進食,因此在營養補充上相較於癌症患者更為不易。再加上,蔡素卿女士仍未難以捉摸丈夫的營養需求,在出院後不久,王木發的體重便如溜滑梯般直直下落,瘦了近20公斤之多,不但臉色面黃肌瘦、免疫力更是大受影響。

談到這段過往,蔡素卿女士忍難掩激動的表示,「當時每天這樣看著他手術後下巴拇指般大的開口,以及消瘦的身型與及蠟黃的臉色,除了感到心疼外,更害怕他就這樣死在我手中…。」



在丈夫歷劫重生後,蔡素卿女士也不吝與丈夫一同分享一路走來的抗癌秘訣,及為了讓先生特別設計濃郁又營養的「健康靈糧蔬果昔」給有需要的頭頸癌病友參考。

所幸,正當蔡素卿女士不知如何是好時,接觸到了癌症關懷基金會的「飲食指導計畫」課程,才驚覺原來先生身體狀態之所以會每下愈況,是因為過去的飲食有熱量、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所致。更重要的是,在學習營養師推崇的全食物概念以及營養知識的教導下,慢慢的改變飲食內容後,先生的狀態逐漸有了起色,不僅臉色日漸紅潤、代謝變好,就連體重也慢慢恢復到標準的70幾公斤。

如今,蔡素卿女士很慶幸一切都過去了,也感謝上帝賜予他們這個考驗,並且沒有帶走她最珍愛的先生,更讓他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後,變得更佳愛惜自己,且更懂得把握、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自己彷彿換了個全新的新老公。


頭頸癌患不怕營養不良 自製健康靈糧蔬果昔

在丈夫歷劫重生後,蔡素卿女士也不吝與丈夫一同分享一路走來的抗癌秘訣,以及為了讓先生擁有均衡、充足的營養來源,在營養師的全食物概念基礎下,特別設計濃郁又營養的「健康靈糧蔬果昔」給有需要的頭頸癌病友參考。



蒸熟紅薏仁、薏仁、紅蓮子、茯苓、淮山、芡實、蕎麥、燕麥、小麥、埃及豆、米豆各30公克。


★健康靈糧蔬果昔

份量:750C.C.(3人份)。

食材:

1.蒸熟紅薏仁、薏仁、紅蓮子、茯苓、淮山、芡實、蕎麥、燕麥、小麥、埃及豆、米豆各30公克。

2.蒸熟黃豆或黑豆20公克。

3.蒸熟南瓜20公克。

4.蒸熟牛蒡25公克。

5.蒸熟地瓜20公克。

6.蒸熟栗子10公克。

7.蒸熟山藥15公克。

8.燙熟蔬菜100公克(1碗)。

9.綜合堅果5公克。

10.鹽1/4茶匙。

11.熱開水600C.C。

作法:

1.將食材1到7分別煮熟或蒸熟備用。

2.食材8部分建議選擇當季蔬菜,洗淨後,煮水燙1分鐘(水燒開,關火,汆燙1分鐘即)。

3.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中,蓋緊背蓋,高速打1分半鐘,即可完成。

營養成分:

每份熱量298.5大卡、碳水化合物50.1公克、蛋白質13.3公克、脂肪6.2公克、膳食纖維12.9公克、鈉234毫克。



除了頭頸癌病友現身說法外,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呼籲,民眾想要預防頭頸癌找上門,應重視菸酒、檳榔的危害性。


頭頸癌別輕忽 抽菸嚼食檳榔是肇因

除了頭頸癌病友現身說法外,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2015年發表)。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

有鑒於此,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針對頭頸癌病友做了一份問卷調查。發現不良生活習慣與不當飲食行為是造成頭頸癌最大的原因,這些病友罹癌前不良生活習慣,依序是抽菸66%、喝酒64%、作息不正常63%、吃檳榔54%等,顯示不良生活習慣與罹患頭頸癌的關連性。

希望藉此呼籲,民眾想要預防頭頸癌找上門,應重視菸酒、檳榔的危害性,並鼓勵若真不慎罹患頭頸癌切勿放棄任何一絲希望,而應勇於正視疾病、積極治療,並於治療後尋求適當的協助,加強營養補充。如此一來,即使是罹癌,也能重新找回健康、美好的人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