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發性心悸 心律不整燒灼術疼痛少

突發性心悸 心律不整燒灼術疼痛少

華人健康網/ 2012/10/15

一位32歲陳小姐日前因突發性心悸,合併胸悶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緊急至台大新竹分院掛急診,經醫師診斷後發現血壓雖正常,但心跳約每分鐘150下,診斷為「陣發性心室上頻脈」。在給予靜脈注射阻斷劑與口服藥物控制,心跳立即回到正常每分鐘70幾下,後安排心臟科門診追蹤。

[attach]6915[/attach]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內科醫師廖敏村表示,民眾若有突發性心悸的症狀,經休息過後仍然沒有緩解,務必到醫院找專科醫師進行診治。(攝影/黃志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內科醫師廖敏村表示,「陣發性心室上頻脈」為心臟正常電氣傳導過程多了一條電氣導線,有如高速公路般,傳導速度比正常心率快,典型發作之心跳在150下左右,但有時也會快到180下或慢至120下左右,雖以口服藥物控制,仍偶而會有突發性心悸現象,故需安排住院進行心律不整燒灼手術。

廖敏村解釋,導管電氣燒灼術(簡稱電燒)是一種侵襲性的治療方式,其能截斷引起心律不整的不正常電路傳導途徑。在做電燒的過程中,醫師會插入一條特殊的導管線到心臟產生不正常電氣活動的地方。經導管線產生熱能,將非正常的傳導途徑破壞。手術過程病患不會有疼痛感,傷口大小與打針相似無需縫合,為一種顯微手術,當手術成功後即可停止使用藥物。

廖敏村表示,此種心律不整診斷困難處在於發作時需立即安排12導程心電圖檢查,若心律不整沒有發作,即使在門診安排24小時心電圖,也無法發現心律不整現象,故發作時的心跳速度是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心悸發作時若於休息下測量之心跳仍在150下左右,極有可能為「陣發性心室上頻脈」。呼籲民眾若有突發性心悸的症狀,經休息過後仍然沒有緩解,務必到醫院找專科醫師進行診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