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皸裂性濕疹、慢性濕疹】小百科!

認識【皸裂性濕疹、慢性濕疹】小百科!

皸裂性濕疹是一種慢性濕疹,因患者常在冬季出現掌跖部皸裂而得名。常見於裂紋性濕疹和手部濕疹。病程較長,一般比較頑固難治。


皸裂性濕疹的病因

皸裂性濕疹與過敏有關,在疾病過程中,精神創傷、內分泌失調等因素均可加重病情。

1.裂紋性濕疹。

主要因皮膚水分脫失,皮脂分泌減少,乾燥,表皮及角質層又細裂紋,皮膚呈淡紅色,裂紋處更明顯。可發生身體多處,但多見於四肢,特別是老年人的脛前部。此病多見於冬季,空氣乾燥,皮脂分泌減少,加之熱水燙洗過勤而誘發。

2.手部濕疹

由日常生活中接觸清潔劑、肥皂、染料、油漆及日光等刺激物所致。


皸裂性濕疹的症状

皸裂性濕疹主要發生於掌跖部位,也可發生於手指背及指端掌面,以手掌最為常見,皮損常為局限性,主要表現為浸潤、肥厚、乾燥、粗糙,冬季常發生皸裂。

自覺症状主要表現為瘙癢,發生皸裂時可出現疼痛,影響活動。皮損可對稱分布,也可單發。


皸裂性濕疹的診斷

皸裂性濕疹的檢查化驗

根據手部的特殊臨床表現即可診斷。


皸裂性濕疹的鑒別診斷

與其他導致手部皮膚皸裂疾病鑒別。

皸裂性濕疹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要儘可能尋找該病的發病原因,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過度或熱水燙洗,搔抓摩擦,避免易致敏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在天氣乾燥季節,尤其是冬天要在手搽一些潤膚保濕的護膚品,以防止手皸裂。


皸裂性濕疹的中醫治療

偏方:

1:藥酒療法

處方:豆薯子(又稱地瓜子、土瓜)100克,75%酒精500毫升。

用法:藥炒黃、研碎,放酒精中浸泡48小時候,濕敷患處。日2次,每次20分鐘。本品有毒,不可內服。

2:非藥物療法

品名:馬鈴薯100克

用法:洗淨,去皮,磨成泥狀,貼敷患處0.5厘米厚,紗布包紮,日換3次。


皸裂性濕疹的西醫治療

藥物治療包括內用及外用藥治療。可選用抗組胺類藥物內服以止癢,必要時兩種配合或交替使用,也可口服維生素E、維生素A、復方丹參片等藥物。外用藥可選用皮質類固醇霜劑、軟膏、硬膏製劑,如皮康霜、醋酸去炎松尿素軟膏等,可同時加用尿素霜或海普林軟膏等藥物,使皮膚軟化。

對皸裂明顯的患者,也可在晚上睡覺前外塗魚肝油軟膏後用塑料薄膜封包,以達到軟化皮膚、減輕皸裂的目的。

此外,臨床上常用的外用藥還有中藥類軟膏如復方蛇脂軟膏等。

對皮損局限,肥厚明顯的皮損,若內外用藥治療效果不佳,也可應用同位素磷或鍶敷貼治療。


皸裂性濕疹的護理

應特別注意手的防寒保暖,經常用溫熱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護膚品,以免發生凍瘡而加劇手足皸裂。

冬季常用溫水浸泡手足,浴後擦乾,除用護膚品保持皮膚儒潤。

在容易引起職業性手足皸裂的環境中工作時,應加強勞動保護減少患病的可能性。


皸裂性濕疹吃什麼好?

適當多吃一些豬皮、阿膠、魚肝油丸、豆腐、西紅柿等有保護皮膚,滋養皮膚之類食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