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涎腺癌、涎腺腫瘤】小百科!

認識【涎腺癌、涎腺腫瘤】小百科!

在口腔頜面腫瘤中,涎腺腫瘤發生的比例較高,為常見病,任何年齡都可發生涎腺腫瘤,良性腫瘤在較為年輕的病員中發生,而惡性腫瘤則多發生在較大年齡,男女發病無顯著差異,涎腺癌是由涎腺上皮組織發生的惡性腫瘤,可來源於大涎腺、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也可來源於小涎腺(多見於齶腺),即任何有涎腺的部位都可發生,病理分類有:粘液表皮樣癌,乳突狀囊腺癌,腺泡細胞癌,腺樣囊性癌,腺癌,鱗癌和未分化癌等。 涎腺癌概論:包括腮腺癌、頜下腺癌、舌下腺癌和小涎腺癌。

1.腮腺癌:其中包括低、中度惡性的腺泡細胞癌、分化好的腺癌、粘液表皮樣癌和高度惡性的分化差的粘液表皮樣癌、惡性混合瘤、鱗狀上皮癌、腺樣囊腺癌和分化差的腺癌。臨床表現差別不大,幾乎所有患者均因發現耳下或耳前腫塊而就診,生長快慢因腫瘤的病理類型不同而各異。可伴有局部疼痛、皮膚受侵、面神經麻痹、少數患者腫瘤還可侵犯下頜骨升支、乳突及中耳腔,還有少數腫瘤可侵至顱內,少數可侵至顳下窩及咽旁間隙。腮腺癌主要發生頸淋巴結轉移。

2.頜下腺癌:以腺樣囊性癌最多見,其次為惡性混合瘤及腺癌,粘液表皮樣癌,未分化癌,鱗癌少見。臨床以局部疼痛、發現局部腫塊多見,常與口底肌群粘連、固定、少數可侵犯頜骨、舌神經、舌下神經和面神經的下頜支。頜下腺癌淋巴引流入頸深淋巴結。

3.舌下腺癌:以腺樣囊性癌最為多見,腺癌、粘液表皮樣癌及惡性混合瘤少見,臨床表現為舌下腺腫塊、質地較硬、可伴有疼痛。常侵犯口底肌肉及頜下腺,腫瘤還可侵犯舌及下頜骨、舌神經及顱底。

4.小涎腺癌:以腺樣囊性癌最多見,腺癌和惡性混合瘤次之,另外還有粘液表皮樣癌和腺細胞癌。臨床症状與發生部位有關,上齶是多發部位,多為偶然發現,可伴有疼痛,上齶發生率為39%,見腫塊固定,表面粘膜完整,可侵犯硬齶或軟齶,還可侵犯牙齦、牙槽骨,甚至向上至顱底。

臨床症状:

1.斑塊:口腔白斑和紅斑為癌前變,當白斑表面出現不平整、顆粒狀、或斑塊變厚或潰瘍時應懷疑癌變。紅斑的癌變率更高,表現為紅斑粘膜上鮮紅色、天鵝絨樣斑塊,邊界清楚,範圍固定,活檢常顯示原位癌。黑斑常見於唇部和牙齦,當黑斑顏色加深、增厚、出現結節和潰瘍時應考慮癌變,口腔鱗癌表現為淺表浸潤性斑塊,需活檢。

2.潰瘍:常見於口腔鱗癌,表現為質硬,邊緣隆起不規則,基底不平,周圍常有腫塊,潰瘍經久不愈。

3.腫塊:口腔鱗癌形成的腫塊較表淺,粘膜上可見到癌組織病變。口腔小唾液腺癌腫位置較深,表面粘膜較完整,色澤正常。頜下腺某些高度惡性腫塊,有時表現為迅速增長並伴疼痛的腫塊,質地也可為中等,易與炎症混淆,但如果發現頜下區的進行性增大的無疼性腫塊,首先要考慮惡性腫瘤。腮腺腫塊常為一個或多個卵圓形腫塊。

4.頸淋巴結:口腔癌多先轉移至頜下或頸內靜脈上淋巴結。如果發現質硬、固定、表面無紅腫及疼痛、邊界不清的淋巴結,當考慮淋巴結轉移。

鑒別診斷:

1.口腔纖維瘤:口腔纖維瘤起源於纖維結締組織,好發於牙槽突、頰、齶等部位,腫塊較小,呈圓球樣突起,邊界清楚,質地較硬,表面有正常粘膜覆蓋,受磨搽後可潰破感染。為良性病變,但有複發和惡變的可能,以手術為主,確診需病理。

2.牙齦瘤:為起源於牙周膜或牙齦部骨膜的結締組織增生。多有局部刺激,如殘根、結石、不良修復體等,常發生於牙齦乳突部、牙齒可被壓鬆動。牙齦瘤可分為三型,纖維型不易出血,質較硬,灰白色,多有蒂;肉芽腫型為粉紅色肉芽組織狀,易出血,多有蒂;血管型似血管瘤,色紅、質軟、極易出血。以上三型均無骨質破壞,可有牙周膜增寬,但血管型極大時可破壞牙槽骨壁,治療以手術為主。

3.腮腺間葉組織瘤:最常見的良性瘤有脂肪瘤、脂肪纖維瘤、神經纖維瘤等。脂肪瘤捫診較軟,呈分葉狀。後二者較硬,但發展緩慢,與皮膚無粘連。

4.腮腺淋巴結炎症:常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或口腔潰瘍,經抗炎治療能控制、按之疼痛,可活動。

5.唾液腺囊腫:常發生於小唾液腺,頜下及舌下腺次之,腮腺最少,好發於唇,質軟,治療以手術為主。舌下腺囊腫好發於青少年,依病理確診。

6.唾液腺結核:多發生於腮腺,常由腮腺淋巴區侵入腮腺,可見腮腺內結節,患者常有結核中毒現象,需病理證實。

7.唇部角化棘皮瘤:多見老年男性,初期生長較快,,但發展到一定程度可停止生長,一般歷時數月,多不超過1厘米左右,病理可鑒別。

8.舌結核性潰瘍:好發於舌背,潰瘍表淺,邊緣不齊不硬,表面不平有灰黃滲出液,經久不愈,可發現肺部有結核病史,抗結核治療有效,結核抗體陽性,必要時作病檢。

9.扁平苔蘚:好發於頰粘膜,女性多見,當於頰粘膜癌相鑒別。

10.複發性口瘡:發生於口腔各處粘膜,初為水皰,可單發或多發,皰破後出現凹型潰瘍,較表淺,邊緣整齊有紅暈,表面有白色滲出物,10天左右可自愈,不留疤痕,常反覆發作。

11.乳頭狀瘤:可發生於口腔粘膜各個部位,粘膜表面出現2mm~4mm直徑小乳頭,邊緣清楚,基底不硬,手術切除為主。

12.嗜異紅細胞增生性淋巴肉芽腫:發生於腮腺區的皮下淋巴結及周圍軟組織,男性多見,20~40歲發。一側或兩側腮腺腫大,表面皮膚騷癢感,粗糙伴色素沉著,觸診有橡膠樣感覺,邊界不清,無壓痛,生長緩慢。生化檢查見有輕度白細胞增高,嗜異紅細胞顯著增高,病理檢查為淋巴肉芽腫。該病予後較好,激素治療有效,放療效果佳。也可發生於上臂、股上段、眼瞼、頜頸部等。

一、診斷

1.涎腺區腫物,早期可類似良性腫物表現,晚期出現生長加速,腫物固定,疼痛,面癱,區域淋巴結腫大等。

2.涎腺造影示侵蝕性破壞影像(分支導管破壞,碘油外漏等),CT片可見腺體被邊界不清的腫塊破壞或擠壓移位,造影劑外溢。

二、治療措施

手術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等可作為輔助治療,切勿以後二者作為主要治療措施。

一般性手術的預防性抗感染選用磺胺類藥物(如復方新諾明)或主要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紅酶素、青酶素等);手術範圍較大,同時植骨或同時作較複雜修復者則一般採用聯合用藥,較常用為: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青酶素)+作用於革蘭氏陰性菌的藥物(如慶大酶素)+作用於厭氧菌的藥物(如滅滴靈);手術前後感染嚴重或術創大,修復方式複雜者可根據臨床和藥敏試驗選擇有效的抗生素。化學藥物治療可於術前或術後配合應用因其副作用較為嚴重,應在醫師指導下對血象等嚴密觀察下應用。

三、病因學

涎腺癌的原因至今尚未完全認識,但目前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多數涎腺癌的發生與環境因素有關,一些外來因素象熱、慢性損傷、紫外線、X線及其它放射性物質都可成為致癌因素。另外,內在因素如神經精神因素、內分泌因素、機體的免疫狀態以及遺傳因素等都被發現與涎腺癌的發生有關。

四、臨床表現

1.涎腺區腫塊,早期可為低度惡性表現,即病情緩慢,腫塊範圍小,活動,頸淋巴結也不能觸及,很難與良性腫瘤相鑒別;晚期可分為高度惡性表現:即生長迅速,腫塊範圍大,不能移動,邊界不清,可有疼痛,發生於腮腺者可有面癱,所屬淋巴結可發現繼發腫塊。

2.涎腺造影表現為侵蝕性破壞,出現分支導管破壞,碘油外漏等惡性腫瘤表現,CT片可見腺體被邊界不清的腫塊破壞或擠壓移位,造影劑可滲入腫塊中。

五、輔助檢查

1.對於臨床表現較典型,腫瘤較局限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對於臨床表現不典型,鑒別診斷較困難,腫物較大與周圍重要結構關係密切或疑有轉移者檢查專案可包括檢查框限「B」和「C」。

六、預防

涎腺癌的預防在於減少外來刺激因素,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涎腺區腫瘤一般不主張採用活體組織檢查,因其部位深在,活檢較難取到病變組織,且活檢時切開易導致擴散,易發生複發及轉移,而且涎腺區腫瘤不管其是良性或惡性皆選手術治療,所以一般除在術前檢查初步確定腫瘤性質外,可在手術時冰凍切片檢查確定腫物性質,再根據檢查結果確定手術範圍,手術後根據腫瘤的性質輔助放療或化療,但切勿以後二者作為主要治療,臨床上因此而喪失治療時機者並不少見。

七、治癒標準

1.治癒:治療後,原發瘤及轉移源已徹底切除或消失,創面已基本修復。

2.好轉:治療後,腫瘤縮小,症状減輕。

.未愈:治療後,腫瘤無縮小,症状無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