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名媛困電梯自覺呼吸困難 恐慌症所禍

名媛困電梯自覺呼吸困難 恐慌症所禍

優活健康網 2015/11/12 13: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



許多民眾都發生過電梯驚魂記,在擁擠且黑暗的狹小空間內,容易讓人陷入恐慌。根據美國八卦網站TMZ報導,好萊塢名媛芭黎絲希爾頓,前幾天與十多名乘客在北京的電梯受困1個小時,民眾剛開始還能保持鎮靜,不久開始出現恐慌情緒,不斷大聲哭鬧,希爾頓則因幽閉恐懼症發作,一直覺得自己不能呼吸。


當心!機艙、地下室應避免

幽閉恐懼症是常見恐慌症的一種,患者害怕處於較小的密閉空間,包括電梯、飛機、汽車、沒有窗戶的房間、地下室、核磁共振等場所,這些地方沒有真正危險,卻突然焦慮起來,害怕自己突然發瘋失控、喪失方向感、失去平衡,這時他們的身體可能出現胸悶、冒汗等症狀,嚴重者可出現快要死的感覺,尤其在人群聚集的密閉空間,若加上過去有不愉快的經驗,主觀上感覺受到壓迫,特別容易誘發幽閉恐懼症。


距離太近 坐電梯易引發原始衝動

根據義大利行為生物學家指出,在舊石器時代的原始人和大猩猩在山洞中遇到同類,二話不說就打起來,現代人遇到潛在危險時也有原始的反應,像是電梯裡不得不與別人共處一室,在一定時間內無法逃脫,就以為受到威脅,做出自我保護的行為,如果有人入侵,例如兩人之間距離太近,特別是不認識的,容易引發衝動行為。於是他建議,在電梯中遇到陌生人時可以微笑致意或禮貌地交談,有助於減輕潛意識引起的敵意。


深呼吸有助於緩解情緒

坐電梯突然被困,即使健康的人也可能陷入恐慌,若幽閉恐懼症患者發生急性發作時,該怎麼辦?根據《優活》曾報導,應立即避開讓他產生焦慮的環境到安全的地方,由旁人安撫情緒,並讓患者緩慢深呼吸、調整情緒後多可改善,若症狀嚴重者,則可以尋求醫師協助,給予抗焦慮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阿倫: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