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0歲老嬤心悸加喘氣 竟是心臟衰竭

80歲老嬤心悸加喘氣 竟是心臟衰竭

健康醫療網 2015/11/12 09:52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一名80 歲阿嬤,兩個月前因心悸及喘氣,求診後,醫師初步診斷檢查後發現下肢水腫,呼吸費力,胸部X光檢查報告更發現心臟有腫大現象,雙側肋膜也積水,加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後得知,洪女士的心臟四個瓣膜中,有三個已經重度逆流,加上心臟收縮功能又不佳,輸出量只剩20%,確定診斷是「瓣膜性心臟病變併心臟衰竭」,立即施予藥物治療,更建議手術治療治本。但是,洪女士因害怕手術,故在無手術及症狀稍有改善之下出院。未料,不到一個月,洪女士再度因胸喘住院,甚至無法完全平躺。


施行瓣膜修補手術 老嬤體力改善許多

心臟外科團隊立即施行「一換二修開心手術」,也就是主動脈瓣置換及二尖瓣與三尖瓣之修補。術後洪女士不到一週,就可以躺平休息,體力也改善很多。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表示,「瓣逆流」起初沒有明顯症狀,故當症狀出現時通常已有心臟擴大的情形。「瓣膜逆流治療」通常以藥物為第一線,如逆流情形惡化,國際標準作業準建議採「瓣膜修補手術治療」,預防心臟更進一步惡化,可以較低手術死亡率,改善左心室收縮功能,也不用終身服用抗凝血藥物。


有問題應盡速就診 把握治療黃金時機

陳偉華醫師提醒,走路容易喘、心悸、胸痛、頭暈、莫名盜汗以及體力急速下降,都很有可能跟心血管疾病有關,民眾應於第一時間就醫檢查。心臟瓣膜如已有重度逆流現象的病人,也應及早諮詢專科醫師,勿延誤手術治療黃金時機,增加開心手術的風險。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