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宅在家「密封族」就安啦?小心肺炎上身

宅在家「密封族」就安啦?小心肺炎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5/11/11 13:15

戶外空氣拉警報,寒涼的風中飄散著具致癌危險的細懸浮微粒PM2.5,讓許多人捨棄外出活動的機會,寧可待在室內。不過,醫師提醒「密封族」,若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會提高肺部感染和肺炎的風險。建議除了做好個人衛生管理,也要按時幫免疫系統再教育,接種疫苗防病。



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裡的「密封族」,因密閉空間內空氣不流通,容易導致病菌滯留、免疫力下降,進而增加病菌交互感染的可能。


室內空氣不流通 免疫力差,病菌感染風險上升

肺炎為國人第4大死因,約每5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炎,而秋冬氣溫偏低,許多民眾習慣待在溫暖的室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部主任顏啟華提醒,相較於其他人來說,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裡的「密封族」更容易感染疾病,因密閉空間內空氣不流通,容易導致病菌滯留、免疫力下降,進而增加病菌交互感染的可能。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指出,「密封族」在多個地點間移動,或長期處在人潮擁擠的空間,除了自身感染風險外,更容易傳染給他人,建議「密封族」除維持個人清潔衛生外,建議可施打疫苗預防,以降低感染機率。


預防感染肺炎 別忘了提升免疫力

除了「密封族」之外,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及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吸菸史之族群,肺部防疫力較差,都有較高的感染肺炎鏈球菌和導致重症的風險,應積極採取行動,提升免疫力,以預防疾病的感染。



施打疫苗就好比為體內的免疫銀行加值,增加免疫存款,有助降低病菌感染的風險。


免疫力隨年紀而下降 疫苗接種再教育免疫系統功能

預防肺炎鏈球菌,衛生福利部今年已全面開放嬰幼兒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分別於2、4、12個月接種,根據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資料顯示,5歲以下孩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病例數已有明顯下降,但是,50歲以上成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率卻始終居高不下。

李慶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教授表示,研究指出人體在40歲之後,免疫力會開始下降,年紀漸長,感染疾病的機率更是逐漸上升,應及早做好預防措施來維持體內的免疫力。

「疫苗接種就像為免疫系統進行再教育!」黃立民教授這樣形容。施打疫苗就好比為體內的免疫銀行加值,增加免疫存款,但是,不同的疫苗會有不同的投資報酬率,若選擇可產生免疫記憶的疫苗,除了可有效降低鼻咽腔帶菌率,產生群體保護效果外,更可在提出本錢使用後,再回存利息給免疫銀行,維持體內一定的免疫力水準。


接種疫苗預防肺炎感染 國內外有志一同

美國疾管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的接種建議指出,18歲以上高危險族群及所有65歲以上成年人、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建議補接種1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國內醫師也呼籲高危險族群接種疫苗,預防和降低發展成重症的風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