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腺癌大如棒球 侵犯心臟靜脈致胸痛

胸腺癌大如棒球 侵犯心臟靜脈致胸痛

中央社 2015/11/09 11:41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9日電)

台中市一名62歲男子因胸痛及易喘到澄清醫院就醫,檢查出胸腺癌如棒球大小已侵犯心臟靜脈及心包膜,經由胸腔外科及心臟外科醫師一起手術切除腫瘤。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表示,患者前來就診時指稱自己胸痛已一段時間,最近因氣喘很不舒服,經X光檢查,發現患者的前縱膈腔有一團陰影,再進一步做胸腔電腦斷層,確認是一顆不小的腫瘤,有可能是胸腺惡性腫瘤,立刻轉胸腔外科評估。

由於患者的胸腺瘤約6、7公分大,柯志霖指出,腫瘤就長在前縱膈腔,也是心臟主動脈的前方,甚至往左側生長到肺動脈主幹。從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心臟的無名靜脈也被腫瘤緊緊壓迫,極有可能直接侵犯血管。由於手術範圍擴及胸腔與心臟的大血管,是一件高難度的手術,於是請心臟外科醫師吳慧中共同合作。

柯志霖表示,腫瘤一路延著胸骨正下方往深處蔓延,連左側的心包膜也被腫瘤侵犯,因此手術也一併切除。手術完成後,經過化驗證實是胸腺癌,因此後續仍需要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的合併療程。經過數月的追蹤檢查,未發現癌細胞有轉移情形。

柯志霖指出,胸腺是人體早期淋巴器官,其位置處於胸骨後方。隨著年齡的增加,胸腺組織會逐漸退化萎縮,被脂肪組織取代,但有極少數人的胸腺組織卻出現不正常增生,甚至惡化為胸腺癌。大多數患者的初期僅有胸痛或咳嗽、呼吸困難等非特異性症狀,往往被忽略病情。因此,定期的胸部X光篩檢,往往能發現異常,進而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返回列表